突破氫能困境 台科大團隊以碘廢液取代水產氫

氫能再有新發展!台科大永續能源發展中心團隊致力尋找低成本、附加價值高的產氫方法,經歷多年研究,發現如果將水改成工業廢棄物的碘廢液,透過碘離子氧化產氫,不但可以大量降低過程中的用電,提升能源效率,更可以產生有價值的碘或碘化物。

隨著發展綠能成為全球趨勢,台灣也推出「2050淨零排放」策略,預計大幅增加再生能源比例,要達成這個目標,氫能運用將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一方面氫是乾淨的燃料,發電僅會產生水,不會排放廢氣;同時,「產氫」也是儲存電能「Power-to-X(P2X)」的一種方法。

「P2X」是將再生能源的「剩餘電能」轉化成氣體或液體的一種儲能方法。未來再生能源的「瞬間產電量」預計會高於當下的使用需求,產電時間又和實際用電時間有落差,所以如何在高產電的時候存下剩餘電能,變成相當關鍵的命題。

工業型無線充電裝置、精密加工元件;貨櫃屋優勢特性有哪些?QR CODE 捲袋包裝機。幫你考照過關,堆高機裝卸操作教學影片大公開 !專業客製化禮物、贈品設計,辦公用品常見【L夾】搖身一變大受好評!如何利用一般常見的「L型資料夾」達到廣告宣傳效果?貨櫃屋設計,結合生活理念、發揮無限的創意及時尚的設計, Check AOI on tape components。真空封口機該不該買?使用心得分享!好的茗茶,更需要密封性高的茶葉罐,才能留住香氣!特殊造型滑鼠墊去哪買?金誠運用中古貨櫃屋,重新改造各式活動展場、代銷中心、旅遊渡假空間,皆可依顧客需求製作。實驗型均質機攻戰消費者第一視覺,包裝設計很重要!隨時健康喝好水,高品質飲水機,優質安全有把關。測試專家告訴你如何好好使用示波器空壓機合理價格為您解決工作中需要。客製專屬滑鼠墊防盜設備/系統SPX,加強賣場防竊系統作業

產氫儲能就是其中一種作法,然而,目前常用的產氫方法——水電解,也就是以電流通過水以製造氫氣與氧氣——需要大量電力,成本可觀,發展上遇到很多難題。

台科大永續能源發展中心由化工系教授黃炳照帶領的團隊,致尋找低成本、附加價值高的產氫方法,最近有了新發現。黃炳照表示,碘離子氧化的電位比較低,原本水電解產氫假設需要兩度電,碘離子產氫就只需要一度電,用電量是原先的一半。同時,原先水電解產氫的副產品是氧,應用價值較低,但將碘廢液濃縮後進行氧化還原反應,就能回收裡面的碘,運用在工業、醫藥產業中,附加價值明顯提升。

對台灣的科技業龍頭半導體及顯示器產業來說,這也是一大福音。製程中產生的廢水處置一向繁複又花錢,以碘廢液為例,大多時候都是送回國外原廠做再生的處理,耗時又耗力。不過,透過全新技術,未來可望能原地再生,不只解決污水問題、將碘回收再利用,還能改善產氫的高成本、低效率問題,可謂一舉數得。

#
#
#
#
#

來源鏈接: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30522001168-26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