竟然有這招!抹布沾1樣,地板家具整個月都一塵不染

無塵擦拭布    無塵擦拭紙 

明明已經把家中打掃到閃閃發亮,可是不用半天就馬上看得到灰塵蹤影嗎?相信每個人都一定有在內心抱怨過,到底家中灰塵是從哪邊而來的呢?日本長野縣環境保全研究所感染症部的主任研究員吉田徹也表示,其實家中聚集灰塵的關鍵就在牆壁靜電,只要能夠將家具上的靜電去除,就能打造一塵不染的環境。

灰塵不只傷害支氣管、皮膚 更可能導致食物中毒

在2008年下旬,日本長野縣曾傳出一起相當嚴重的婚禮食物中毒案,原因就是婚禮會場的地板殘留過多諾羅病毒,伴隨著灰塵、懸浮微粒混入晚宴食物中,居然就引起了集體食物中毒。

這起事件在當年的日本社會也引起相當大的話題,讓日本民眾驚覺,原來灰塵不只會對支氣管、皮膚造成傷害,甚至連食安都有影響。而當年承辦該起事件調查的研究員正是吉田徹也。

灰塵形成主因竟是靜電

吉田徹也指出,雖然不是所有灰塵都會沾染到諾羅病毒,但是家中灰塵仍有可能對身體造成相當多的危害。這些灰塵不但會影響空氣品質,更是許多家中害蟲、黴菌的主食,因此定期清理就成為了維持家人健康最重要的課題。

但是不論打掃得再怎麼乾淨,家中都還是會生灰塵。就算覺得家裡很乾淨,開了空氣清淨機還是可以發現滿滿髒污。這就是因為空氣中有很多細小且看不見的懸浮粒子,這些懸浮粒子常常會受到牆壁、地板、家具布料上所帶的靜電吸引,結成一顆顆灰色毛球。

柔軟精加水就能做出抗靜電除塵抹布!

而日本家事達人家事A夢就表示,其實只要靠著市售的柔軟精、潤髮乳或是洗髮乳就能夠輕鬆製作出抗靜電除塵抹布,用這種抹布打掃家中,三天之內可以完全杜絕灰塵形成,讓打掃家中的頻率大幅度的降低,家中的清潔度也會提高。

吉田徹也表示,其實柔軟精、潤髮乳及洗髮精等清潔用品之所以能夠去除靜電,關鍵就在於其中添加的「表面活性劑」!

表面活性劑具有隔絕靜電的效果,按照其帶有的離子屬性可以粗略地分為陽離子型與陰離子型兩種。

如果塗抹在帶有靜電的牆壁上,就可以製造出一層離子層來防止靜電吸引空污粒子附著而形成灰塵。事實上現在有許多隔塵塑膠工業製品,都是在製造過程的最後於製品表面上噴灑表面活性劑來達到隔塵的效果。

而吉田徹也也指出,上述三種製品當中他個人最推薦使用柔軟精做為製作隔塵抹布的原料溶劑,這是因為柔軟精作為洗衣溶劑,大多都會清楚地在瓶身標明應該稀釋的濃度,民眾只要按照上面寫的濃度比例加水稀釋,將抹布泡入之後就能夠做出抗靜電的除塵抹布。

而家事A夢也指出,如果民眾真的不知道柔軟精、潤髮乳跟洗髮乳該如何稀釋,其實可以用半水桶的水兌5~6滴的上述清潔劑為標準。此外,如果不喜歡清潔劑帶有的化學香味者,可以用市售的無香料柔軟精或是抗靜電劑來取代。

《抗靜電除塵抹布》

※達人建議:可以多準備幾條抹布一起製作,由於抗靜電除塵效果可以持續很久,所以沒用到的抹布可以一直留著備用。

製作方法:

  1. 將柔軟精跟水按照建議比例到進水桶中稀釋開來。
  2. 接著將抹布整條泡進溶劑中浸到完全濕透。
  3. 把浸濕的抹布擰乾後,晾到自然乾即可使用

丞陽

參考資料:tw.news.yahoo.com/竟然有這招-抹布沾1樣-地板家具整個月都-塵不染-050000893.htmlopen_in_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