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工程師怨「怎贏Intel」 印證張忠謀預言

美工程師怨「怎贏Intel」 印證張忠謀預言


2021.11.02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圖/本報資料照片

近日1名美國工程師在網路上發文爆料在台積電受訓狀況,提到工時長、軟體太爛、開會時間太長等問題,引發熱議。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近期也提到,台灣廠商要到當地管理相當困難,根留台灣是最有競爭力的選擇,當年一句「相信英特爾會覺得池子很冷」,也展現台積電選擇一條不被看好的路,並堅持純晶圓代工服務,維持與客戶密切合作關係,才讓台積電有今天地位,甚至也印證了日前張忠謀提到的,「台灣管理者不可能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廠區管理,如同英特爾一樣好」。

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先進晶圓廠持續興建,預計2024年完工,屆時將用以生產5奈米製程,目前也已經招募250名的美國工程師來台受訓,但該名台灣受訓的美國設備工程師認為,來台受訓的工時至少10小時,實際上可能到12小時,以及內部軟體老舊,一天開會時間達3小時沒效率,新人教育軟體耗時卻學不到任何東西,是在浪費時間等缺點。

美國工程師強調,應該讓員工符合常理的時間陪伴家人,同時保有不錯的福利,這些至少要在亞利桑那廠做到,不然台積電在招募人才方面,怎麼贏得了在附近的英特爾呢?

台積電周一(1日)發聲明回應,今年4月以來,逾百名美國工程師抵達台灣進行培訓,內容主要包括公司介紹、文化及核心價值、核心競爭力、半導體製程與整合、半導體元件物理,以及依工作職能和職務量身定制的在職訓練。

台積電強調,人才是重要資產,規劃跨文化溝通協作的培訓,打造開放、多元且包容的職場環境,疫情期間保護員工健康安全和移地訓練的身心關懷,台積電表示,內部採取多樣化暢通的溝通管道保持交流,並給予協助。

張忠謀玉山科技協會20周年慶祝大會晚宴的演講提及,台灣半導體製造未來仍可以相當有競爭力,但這個競爭力僅限於在台灣營運,因為成本過高、海外管理不可能如過去美國管理海外機構的權威,台灣管理者不可能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廠區管理,如同英特爾一樣好,認為在台灣營運是保持競爭力的唯一選擇。

張忠謀認為,台灣在製造生產方面的良率優勢,讓他能向國際客戶交代,台積電因技術導向的客製化產品很有競爭力,因此能成為全球供應鏈不可或缺的一環。

張忠謀曾經評論,英特爾雖是台積電間接競爭者,但台積電是依靠技術與生產才能生存,所以協助客戶打敗英特爾是主要目標,台積電做的不是還好,是「很好」。

英特爾2013 至2014 年曾跨入晶圓代工領域,最後失敗,張忠謀2016年受訪提到,英特爾只是把把腳伸進去池子裡,試探水溫而已,「相信英特爾會覺得池子很冷」。今年4月,隨著英特爾新執行長Pat Gelsinger啟動IDM 2.0戰略、重返晶圓代工業務,張忠謀4月就指出,1985年他籌備創立台積電前,曾找英特爾投資,但英特爾卻看不起晶圓代工,沒想到30年後,英特爾也要搶進晶圓代工,這對他而言是相當諷刺的事。

定量泵浦價格?

轉子泵,定量泵浦,SPX,APV產品,板式熱交換器,噴霧式乾燥機

好的茗茶,更需要密封性高的茶葉罐,才能留住香氣!

提供素面及多風格的設計,供客戶自行運用,選擇性多亦可少量訂購。

選擇示波器的10 項考量因素

示波器的頻寬定義為訊號衰減3dB時的訊號頻率。若一台示波器頻寬不夠會導致看到的訊號失真,測試不準確。頻寬指標主要體現在衰減器與放大器的指標。即時取樣率體現出示波器的ADC的指標。取樣率通常要大於等於頻寬的4倍。

更多板式熱交換器流程演示

斯必克眾多的創新解決方案,對滿足全球,尤其是新興市場不斷增長的電力和食品飲料行業的需求起到重要作用

Pat Gelsinger也在今年7月,公布最新的公布最新的先進製程技術藍圖,採用與業界相同命名方式,將原本10 奈米 Enhanced SuperFin正名為Intel 7,原先7奈米正名為Intel 4,之後分別為Intel 3、Intel 20A、Intel 18A製程,但能否順利,仍待市場觀察。

英特爾這種垂直整合製造(IDM)廠商,IC設計比重偏高,自家晶片製造產能也是供給自家產品,如今想要跨足晶圓代工業務,勢必加大資本支出,最直接衝擊的就是毛利率表現。

隨著1990年代亞洲晶圓代工廠興起,從一開始靠低價搶市擴張,到進入到更為先進的製程節點,與客戶密切合作改善良率,台積電的毛利率高達50%,也讓其獲得在晶圓代工領域市占率高達5成以外的成就;至於英特爾,今年第三季財報就透露,預計未來2到3年毛利率將下降至51%-53%,英特爾必須不斷證明在轉型之際,仍保持投資人對該公司前景的信心。

張忠謀也在上周演講指出,過去幾十年,美國和亞洲許多公司多因全球化和自由貿易而發達成長,現在全球不再是平的了,半導體多了很多競爭者,對亞洲、全球半導體業者都是挑戰。至於英特爾在美國設廠,不一定做得到低成本的半導體供應鏈,就算花數千億美元,也不可能架構起半導體產業,反而讓成本上升,台積電會以台灣為總部會一直發展下去。

( 中時新聞網 呂承哲)

延伸閱讀

來源鏈接:https://ctee.com.tw/news/tech/541803.html

SPX各種加工製品?

板式熱交換器具有多達60種不同尺寸大小的板片型號,同時配合多種板紋、板片間距、板材和板片厚度的選擇,以配合不同情況來使用,給您最多的選擇!

工業用攪拌機哪裡有?

SPXFLOW 斯必克眾多的創新解決方案,對滿足全球,尤其是新興市場不斷增長的電力和食品飲料行業的需求起到重要作用

隨時健康喝好水,高品質飲水機,優質安全有把關

瀚洋飲水機永續經營於雲嘉南高地區,我們堅持一貫的理念,強調服務品質及維護時效,採e化保養管理

臭氧機的滅菌效果如何?

多加科技公司前身─多加企業社於2000年設立於高雄市,從事水處理、加水站設計規劃營運,以臭氧機、紫外線燈作水質淨化、殺菌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