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實驗林榮獲「台灣永續發展目標行動獎」

臺大實驗林榮獲「台灣永續發展目標行動獎」


2021.10.19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左)頒獎予臺大實驗林處長蔡明哲(右)。圖/臺大實驗林提供

首屆「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得獎名單出爐!臺大實驗林代表臺灣大學以「永續森林‧利民福國」主題參加環境永續類參賽,從138家單位,225件專案中雀屏中選,榮獲環境永續獎項『銀獎』肯定。臺大實驗林處長蔡明哲代表臺灣大學由沈榮津副院長手中接獲獎座,代表臺灣大學與臺大實驗林在永續發展實踐路上已深獲肯定與認同。這是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首屆舉辦之獎項,藉此鼓勵機構發揮核心價值推動永續發展,實現SDGs精神。

臺大實驗林首屆TSAA大放異彩,在處長蔡明哲帶領下,實踐SDGs精神。圖/臺大實驗林提供

實踐永續發展目標及大學社會責任

臺大實驗林處長蔡明哲表示,溫室氣體排放量快速上升,導致全球氣候變遷的趨勢下,森林永續發展及其對碳吸存、減緩地球暖化的貢獻實為重要關鍵。臺灣森林覆蓋率約61%,其覆蓋率是全球平均值的兩倍,於世界排名第26名,在亞洲國家排名第5。臺灣大學實驗林是臺灣歷史最悠久的大學實驗林,佔地面積廣達32,770公頃,肩負管理臺灣總面積1%之森林之永續使命感與責任感,擁有豐富且多樣的森林資源,更是臺灣賴以呼吸的肺。因此對於氣候變遷、環境保育、植林減碳及在地共榮之責任責無旁貸,更以永續發展目標(SDGs)及大學社會責任(USR)為願景,以期發揮更大的社會影響力。

臺大實驗林致力森林永續經營及增加森林碳吸存,以減緩氣候變遷。圖/臺大實驗林提供

「實驗林長期致力於森林經營管理、重視在地關係,與在地共存共榮,與社區互動緊密,積極輔導轄區周邊鄉鎮社會經濟及產業發展,將森林資源之研究、教學、保育、示範經營成果傳導給社會大眾。」蔡明哲指出,淨零排碳與循環經濟是未來大趨勢,期許透過學校的行動力,持續以永續發展目標(SDGs)及大學社會責任(USR)為願景與責任,以期發揮更大的社會影響力,引領各界投入環境永續行動,協力共構零碳綠色永續環境。

「永續森林.利民福國」促進共融

臺大實驗林以「永續森林‧利民福國」實現「SDG15陸地生態」永續發展,臺灣總面積百分之一之森林之永續使命感與責任感,透過推廣食農教育、辦理木工技藝研習課程、推動原民文化保存,協助當地原住民部落農產業之永續發展。自2015年起,提供教育訓練與相關學習平臺,結合社區與協會共培育出13位木工師傅,取得木工技術士證照,並協助成立木工坊,提供在地居民創作場域。

臺灣在地天然林材,是豐厚且值得永續經營的瑰寶,更具「創造森林循環」的無限可能性。圖/臺大實驗林提供

臺大實驗林公私合力 森林永續

臺灣早期所用木材高達99%以上仰賴進口,不僅增加碳排放也剝削熱帶國家的原始雨林。臺灣於2018年制訂「溫室氣體減量推動方案」政策,並以全臺三年內完成造林3,636公頃為目標。實驗林透過爭取林務局計畫補助、企業認養及實驗林自籌經費下,近三年內共計造林撫育約450公頃,貢獻國家政策12%造林目標值。

另外,每年也以自籌經費收回濫墾地與無力經營之契約地,依當地氣候條件復育本土樹種,以回復森林功能。2009年至今已復育造林1,382公頃之國有林地。各國碳權交易大都建立在森林碳吸存基礎之上,因此實驗林透過基礎森林調查以及二氧化碳通量塔估算技術,並於國際期刊獲得認證。經計算結果,實驗林所栽植的人工林每年能吸存32,048噸CO2,所保護與管理之天然林每年能吸存53,723噸CO2

實驗林、政府、企業三方共同復育森林達成USR、CSR及環境永續三贏。圖/臺大實驗林提供

為了森林永續經營,不但爭取政府補助成為臺灣林業示範基地,更積極媒合企業認養造林,藉由實驗林科學化專業管理維護,以增進森林碳吸存能力,達成USR、CSR及環境永續三贏策略,至2020年總計有21家企業認養24筆林地造林與撫育,共計138公頃。持續創新研究植林減碳方法與碳吸存量化,以減緩氣候變遷;並無償協助全國樹木病蟲害診斷與防治,與警政機關及在地原住民共同攜手巡查森林減少盜伐,也成為地檢署與其他政府單位盜伐防治的標竿。

實驗林為森林永續發展推動國產木材開發利用,藉以提高臺灣地區木材自給率,其結果不但提升木材自給率,也因此減少國外進口碳足跡,達到保護森林與生態永續經營及生產、強化發展全球夥伴關係等SDGs目標,俾使實驗林之學術研究量能與應用緊密結合,進而造福在地居民、企業、消費者及全球生態環境之永續發展。

藉由企業認養並由實驗林科學化專業管理維護,更增進森林碳吸存能力;企業員工親手種植之樹木,也深化全民之環境教育與森林療育。2020年總計有21家企業認養24筆林地造林與撫育,共計138公頃,也栽植了57,000株,30年內預計將吸收20,520噸CO2

各種精緻鐵盒包裝茶葉罐、禮品罐,增加商品收藏及實用性。

鴻和興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在台灣專業生產茶葉罐、奶粉罐具有領先地位的光華金屬所投資組織成立的一家專業製造包裝材料之馬口鐵罐製造廠,延續光華金屬工業股份有限公司,30多年來一貫秉持的專業、品質、服務、效率為各大客戶服務。

找尋貨櫃屋可客製化廠商,想改造成渡假村風格出租

金誠貨櫃屋出租,客製化的設計與服務搭配專業的工班,能夠提供全方位的貨櫃組合方案、配合您的需求,打造出一個完善的居住空間。

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回饋地方 創造三贏

實驗林轄區橫跨鹿谷、水里、信義、竹山四鄉鎮,並於原住民地區成立原住民族地區資源共同管理會,為國內唯一一個與轄區鄰近原民夥伴設置有資源共管會的大學,並與在地原住民資源共同分享,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部落產業最大的挑戰是在通路,如果市場價格不好,我們農作收穫的收入也不高,因為這樣的因素,實驗林進來幫助我們部落族人,透過觀光休閒、手工藝品、木工製作,讓部落有第二個就業、賺錢的機會」望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田金城說。

自2015年起,實驗林以信義鄉原住民部落地區的經濟發展、傳統文化保存及落實資源共管為主要目標,提供教育訓練與相關學習平臺,結合社區與協會,共同執行推動森林永續利用。2015-2019期間辦理「原民木工技藝研習課程」,共培育出13位木工師傅,並取得丙級家具木工技術士證照,在望鄉部落成立「Makaskas聯合木工坊」(Makaskas,布農語有巧手、勤勞的意涵),提供在地居民創作場域,以及開辦木工技術課程,讓作品結合原住民文化意象,同時推廣部落觀光產業,使產業增值。「我看到我的願景了,就是將來我把這個木工的基本理論、基本的實作經驗,我把它帶到部落,取得在地材料創作」第三屆木工班學員全正義說。

雖然習得木工手藝,但要開發具文創價值的商品仍不容易。2020年開辦特色木作伴手禮研習工坊,邀請Makaskas聯合木工坊之三位精英,搭配專業設計講師,利用國產木材研發特色木作伴手禮共同創作,結合文化與文創,開發在地特色商品,提高木工價值,這就是大學與部落間共創多贏,永續發展之真諦。

臺大實驗林處長蔡明哲(右二)與原住民共同製作木杵並進行杵音表演。圖/臺大實驗林提供

為點亮原民部落推動原民文化保存,針對信義鄉之布農族及鄒族為對象,開辦原民新風格服飾配件設計研習工坊,並由專業設計講師共同與原住民學員創作,主題設定為利用信義鄉布農族與鄒族原民文化特色,融合創新設計後選出最佳之3件作品「生活板曆漁夫帽」、「百步蛇家園守護環」及「降臨」,由實驗林提供經費委託製作,並於成果展中進行推廣,也受到相當大的迴響。

此外,一般森林盜伐案件,常常因為巡守人力不足,讓宵小有機可趁。實驗林特委請在地原住民社區協會共同合作巡守後,在地原住民也因此了解森林永續經營之重要性以及科學化森林經營的效益,因此當有不明人士進入森林,即會通報警察機關與實驗林,與檢調配合辦理並查獲盜伐集團。實驗林也成為地檢署與其他政府單位盜伐防治的標竿。

協助臺灣林地樹木進行診斷與治療 永續利用

森林生長過程,樹木亦會受到病蟲害影響其健康,實驗林植物醫學中心專門針對樹木病蟲害進行監測與防治,過程中已累積相關知識與豐富經驗,並將研究成果服務社會,提供樹木病蟲害監測與防治服務,協助臺灣林地有需要之樹木進行診斷與治療,2020年全國服務件數達42件,維護全臺林木共22,119株。

與林務局共同主辦「臺北國際建築建材暨產品展」國產木材臺灣館,並邀集國產木材廠商共同參加。圖/臺大實驗林提供

實驗林推動國產木材開發利用,藉以提高臺灣地區木材自給率,為了讓企業及社會大眾了解國產材的優點與特性,因此實驗林與林務局連續四年共同主辦「臺北國際建築建材暨產品展」國產木材臺灣館,並邀集國產木材廠商共同參加。展覽中以融合科學及美學進行布置,將國產木材優勢展現,經大會建材委員會在超過500個參展單位中脫穎而出,連續4年榮獲「優良參展企業形象獎」殊榮。臺灣國產木材廠商也由2017年8家參展增加至28家廠商,參觀人數由2017年61,000人次提升至近78,000人次,近3年國產材自給率也因此自0.54%提升至1.04%,進而減少自國外進口木材之碳足跡。

臺大實驗林網址

來源鏈接:工商時報 https://ctee.com.tw/industrynews/technology/534183.html

隨時健康喝好水,高品質飲水機,優質安全有把關

瀚洋飲水機永續經營於雲嘉南高地區,我們堅持一貫的理念,強調服務品質及維護時效,採e化保養管理

5噸電動堆高機 & 2噸立式堆高機

不想忍受柴油堆高機帶來的廢氣汙染,電動堆高機將會是很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