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始於宋代 是最具代表性的近世文化飲品

茶葉罐    茶葉罐設計   茶葉罐印刷

飲料的唐宋變革

常言道:「唐詩為酒,宋詩為茶。」這個通俗的說法雖不能輕易區分唐詩與宋詩,但後人如此定義兩代的詩詞文化,是不可忽略的事實。提到唐代詩人,像李白那樣的文豪皆嗜杯中物,藉由酒精的力量宣洩懷才不遇的苦惱,或者想從羅馬神話的酒神巴克科斯(中國的酒神又是誰?)那兒得到作詩的靈感。相對於此,宋代詩人無論蘇軾或陸游,儘管政爭失敗、官場不如意,卻輕鬆面對,照舊與志同道合的好友喝茶聊天,批評時政。宋詩內容充滿倫理道德,也突顯了這樣的特質。姑且不論各時代的詩人喝什麼,能這樣被人津津樂道這件事本身,代表飲料也有唐宋變革。

(首圖圖說:今日的福建茶田)

茶始於宋代,是最具代表性的近世文化飲品,當然,中國人喝茶的習慣從唐代以前就有。根據研究,中國自古就用熱水萃取產於西南山區的茶葉精華,當成日常飲品飲用。日本小說家吉川英治寫的《三國志》,就是從商人劉備將辛苦存下的所有積蓄拿來買茶,孝敬老母親的場景揭開序幕。

儘管以時代而言似乎早了一點,但三國鼎立的六朝時代,朝廷官人不只喝酒,還會飲茶。不過,茶在那個時候並不是象徵士大夫精神的飲料。直到唐代後期,陸羽流傳後世的《茶經》問世後,茶才被賦予了文化意義。

到了十一世紀,不只宋代人愛喝茶,北方異族王朝也有喝茶習慣,茶葉成為重要的出口商品,宋代與北方的遼國、西夏在邊境從事的交易稱為茶馬貿易。

 

 

鴻和興

參考資料:https://www.gvm.com.tw/article.html?id=41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