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宮廟主委耽誤的董座 拚出世界級散熱廠

今年十月,蘋果推出新一代Macbook產品,讓相關供應鏈廠關注度大增。這其中,已在供應鏈名單超過十年的雙鴻,是如何維持住競爭優勢,站穩產業領先位置?

一場廟會奇遇,如何造就一家十一年不敗的蘋果供應商?

過去一個月,全球「果粉」最興奮的消息,莫過於蘋果推出大改款的專業級筆電Macbook Pro,這款搭載蘋果自製的處理器,雖然效能號稱能「叭」掉市面上所有競品,但運轉時的溫度,卻能維持不當機的低溫,這背後關鍵的散熱零件,就是來自有望連續三年賺一個股本、躋身蘋果供應商超過十年的雙鴻。

你可能會很訝異,這家散熱技術連蘋果都買單的台灣科技廠,創立起點,卻是來自一個宮廟的廟會活動,雙鴻董事長林育申的創業路更是充滿起伏,他35歲就把公司推上櫃,後來卻一度寄情宗教,險些丟掉公司經營權。

轉行強攻散熱模組 接手雙鴻  35歲讓公司上櫃

時間回到1995年,當年的林育申,是個才退伍一年多、人在代理業龍頭聯強上班的年輕人。在一次廟會活動,他遇到了超眾創辦人吳惠然,在參拜過程中,吳惠然向他透露,超眾打算從原本鋁件加工的老本行,轉型做筆電的散熱模組,還計畫成立一個新的事業部,於是牽動了林育申想「轉行」的念頭。

「在聯強,都是在賣別人的產品,但我想要做自己的產品。」這個想法不斷在林育申腦中放大,廟會結束,他著手研究散熱產業,一個月後,他加入超眾,幫助吳惠然把超眾從一家五金廠,轉型為全球第一大筆電散熱元件廠。

四年後,林育申功成身退,接手剛創立不久的雙鴻,更往「做自己的產品」之路前進。他當時定調公司「兩路並進」發展策略,一是強化與筆電代工「一哥」廣達的合作,二是切入還不被筆電市場看重、但他評估在筆電市場頗具潛力的韓國品牌大廠三星。

這個策略後來奏效,雙鴻也從2002年開始,每年都能賺上至少半個股本。2005年,該公司掛牌上櫃,不久股價就衝破百元,當年持有雙鴻13%股權、年僅35歲的林育申,也搖身一變成為身價近4億元的億萬富翁。

太沉迷宗教忘公事 連虧13季  差點被拉下董座

只不過,太早財富自由,卻讓林育申漸漸醉心於宗教、寄情於山水,甚至一度擔任宮廟主委,幾乎心思都放在廟務上,經營公司的時間也就愈來愈少。

不僅如此,藝術品更是他當時另一生活重心,高僧字畫、宗教刺繡、上等玉石雕刻,都是他不會放過的收藏。

放任公司生長的結果,是雙鴻迎來了連續十三季的虧損,更痛失當年最大客戶、營收占比近四成的戴爾電腦訂單,這些事情,還讓雙鴻大股東們最後忍無可忍,決定發動經營權之戰,企圖將林育申拉下董事長寶座。

「那是我創業以來,最慘的時候,」林育申回憶,為了保住經營權,他決定先發制人,在股東們發難前,宣布董事會總辭、重新改選董事,接著再向幾位不滿的董事表示,「我說照市場行情價收(董事持股),但他們不敢。」這個奇招,最終也讓他守下經營權。

成功解除經營權危機後,林育申猶如大夢初醒,重新把時間重心放回公司經營,他開始從採購、庫存到生產良率,一個環節一個環節親自監管,還一家一家客戶親自登門拜訪,藉此重塑客戶關係,前前後後花了整整一年,才終於讓雙鴻重回損平狀態。

挑戰不可能拚重生「魔王級」蘋果認證長達11年

但要讓公司重生,光是損益兩平是不夠的,抱持著開發客戶就是要「挑最難的打」的他,決定以打入蘋果為第一目標;然而,接觸到這家對零件品質挑剔到堪稱「魔王級」的客戶,讓當時已投身散熱業近十年的他,才真正開了眼界。

譬如,蘋果除了要求當時業界用最薄、最少的散熱材料,達到它要求的散熱效果外,甚至,對於平時裝在筆電裡、消費者更不會親眼看到的散熱模組,它還會要求供應商噴漆上色,而且只要顏色噴得不均勻,就會被退貨。

測試專家告訴你如何好好使用示波器

示波器主要由電源系統、同步系統、水平偏向系統、垂直偏向系統、延遲掃描系統、顯示系統和標準訊號源等部封包成。

攻戰消費者第一視覺,包裝設計很重要!

包裝設計是指對包裝的形狀、大小、構造及包裝材料等方面進行創造或選擇並以適當方式吸引消費者的注意力,進而增加購買率,以及對使用者友善之特性。

一般貨櫃標準尺寸?

金誠貨櫃尺寸種類分別為,20呎櫃、20呎高櫃、40呎櫃、40呎高櫃、20呎冷凍櫃、400呎冷凍櫃。

無毒橡膠墊片哪裡買的到?

橡膠傳入英國後,人們發現這種物料能很有效地擦去鉛筆留下的痕跡,於是發明了橡皮擦。橡膠英文名rubber是由1770年時英國普利斯特里因發現此物質能擦去(rub off)鉛筆筆跡。按照製成方式的不同,橡膠可以分為合成橡膠和天然橡膠兩種。

為了挑戰不可能,雙鴻專門服務蘋果的團隊,一群人經常奮戰到半夜三點,過不了蘋果的標準就繼續做。雙鴻研發處副總經理陳志偉說,這當中最難的,在於更薄的尺寸,就愈難做到愈好的解熱,團隊只能從結構、材料上不斷嘗試。

更苛刻的挑戰,在於對初始製造良率的要求。「蘋果的生意難在於,你要在前三個月內就把量衝出來!」林育申解釋,由於蘋果產品的銷售高度集中在開賣前三個月,因此若無法在量產初期迅速拉高良率,等到三個月過去才慢慢調整良率,就會錯失商機。對想要攻進蘋果供應鏈的雙鴻,這是絕不可忽視的部分。

就這樣拚了一年,雙鴻終於在2010年正式取得蘋果認證,開啟在「蘋果供應鏈」長達11年的旅程。而被蘋果認證的名聲,後來讓雙鴻重新取得戴爾的訂單,承接該品牌電競筆電的散熱模組,雙鴻就是從那時開始,一路搶下微星、華碩的電競筆電散熱訂單,最後成為電競散熱模組的龍頭廠。

事實上,這些年來自紅色供應鏈的威脅從未停過,但雙鴻仍穩站在蘋果主要的供應商位置,林育申解釋,這是因為散熱元件的門檻一直被拉高,像早期筆電的散熱模組,厚度是1英寸(2.5公分),但現在得做到10公釐(1公分)的薄度,技術不在領先群的中小型公司,根本無法追上與雙鴻的技術鴻溝,「所以(散熱)陸資廠都沒有成功進來(蘋鏈)過!」

積極投資新應用 VC、水冷散熱需求往上

業界人士觀察,相較於同業奇鋐的產品線多元,雙鴻更為聚焦,也更積極投資新應用。不只在新型散熱元件超薄均熱板(VC)產能布建高於同業,同時在伺服器應用的水冷散熱上,也展開和台積電的研發合作,卡位新技術商機。

關鍵在於,對晶片來說,高溫的影響,最直接就是會縮短晶片的壽命。這對一開就是二十四小時不間斷、還得維持數年運轉的伺服器而言,影響更巨。為了滿足伺服器運作穩定,同時追隨晶片效能愈來愈高、溫度愈來愈高的狀況,散熱元件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這也使得散熱市場的未來性,被看好仍有高度成長空間。凱基投顧資深副總經理向子慧分析,電腦、伺服器、網通等領域的散熱需求還在往上,手機產品方面,預估大廠三星將在明年首度採用VC,將帶動雙鴻布局該產品以來,最大出貨量需求。

談起VC布局,林育申坦言,貿易戰開打,重要客戶華為的殞落讓雙鴻在VC的發展被迫放緩。所幸,少了VC訂單的狀態下,雙鴻仍繳出獲利持續成長的成績,讓他談起這段往事,不免感慨,「你就知道,我們本來該要有多好。」

只不過,全球原物料上漲,以及筆電需求後續的變化,讓元大投顧也出具報告提醒,這恐讓雙鴻的毛利率表現承壓,須留意獲利下滑風險。

熬過公司連續虧損、差點被搶走經營權的窘境,現在的雙鴻,已是有望連續三年賺一個股本的公司,林育申笑說,就像他愛看的《孫子兵法》,「不給自己留後路,要打贏、要全勝!」就是他與雙鴻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心法。

延伸閱讀

來源鏈接:https://ctee.com.tw/news/tech/563712.html

買不起高檔茶葉,精緻包裝茶葉罐,也能撐場面!

紫砂茶葉罐是多孔性材料製成,透氣性非常好,因為罐子多微小氣孔,用來存放茶葉,不僅能保鮮鮮,還能消除茶葉中的異雜味。 但也是因為多孔,所以紫砂茶葉罐容易吸收茶葉的香味。

找工作! 想知道堆高機駕駛日薪是多少嗎? 哪裡有職缺?幫你快速媒合

堆高機,又稱叉架起貨機或叉式起重車,香港稱為鏟車,中國大陸稱為叉車,台灣國語稱為堆高機,台語俗稱豬哥(ti-ko),是指工廠、倉儲等地方對成件托盤貨物進行裝卸、堆垛和短距離運輸作業的各種輪式搬運車輛。國際標準化組織ISO/TC110稱為工業車輛。堆高機的發展於1920年代,今天在生產和倉儲運營過程中它已成為不可或缺的設備。

隨時健康喝好水,高品質飲水機,優質安全有把關

飲水機的問題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水沸騰溫度不足,絕大多數的飲水機最高溫度是95度,再沸騰溫度是90度,泡茶殺菌的溫度不夠

CCD外觀檢查包裝機

品質優益穩定,效率高成本低,並已獲得國內外大廠承認使用,品質合乎EIA國際標準, 此外也針對客戶端的需要代客Tape and Reel封裝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