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景氣 連亮五顆黃紅燈

製造業景氣 連亮五顆黃紅燈


2021.11.04 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經濟研究院3日公布9月整體製造業景氣調查,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為16.27分,燈號維持在揚升的黃紅燈,且是連續第五顆黃紅燈、也是今年以來第七個黃紅燈,但從信號分數來看,已連三個月下滑,9月黃紅燈的分數距離代表景氣持平的綠燈僅一小步。

9月應是歐美耶誕旺季前的最後拉貨潮,國際消費電子新品陸續推出亦有備貨需求,帶動電子零組件業產業景氣燈號維持代表繁榮的紅燈。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分析,整體來看,出口、生產及外銷訂單等指標續強,但疫情期間成長躍升的宅經濟需求出現趨緩,加上部分產品已進入年終庫存調整期,產品需求成長力道減弱。

上述多項因素,使得製造業廠商對9月與未來半年景氣表現看法均較8月調查悲觀,也影響需求面指標表現。此外,大陸恒大債務引發全球金融動盪風險,以及對岸限電的產能失衡問題,影響了需求面及原物料投入面指標表現;廠商卻要面對缺櫃塞港帶來的成本大幅增加,也不利於相關產業的景氣變動。

從個別產業來看,機械業、橡、塑膠製品的景氣燈號雙雙出現今年第一顆綠燈,主要是各產業景氣不均的問題再現;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揚升,大陸祭出能耗雙控政策,對國內相關產業的景氣變動也帶來壓力。

台經院指出,像紙漿、紙及紙製品,因出口暢旺帶動紙箱需求,推升售價面及原物料投入面等指標表現,卻因大陸能耗雙控政策增加生產成本的壓力,影響部分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9月紙漿相關業景氣燈號也僅能維持黃紅燈,為連續四個月出現黃紅燈。

石油及煤製品同樣受到國際原油價格上漲的衝擊,成品油隨之上漲,推升需求面、成本等指標表現,加上船期遞延,影響原物料投入指標,9月景氣也僅止於黃紅燈。

台經院指出,展望未來,國內疫情已趨緩和及疫苗覆蓋率已超過七成,內需型服務可望受惠政府五倍券及年終買氣,刺激民間消費力道加大;現在反而要更注意外在環境的變動,例如大陸十一長假後疫情再度復發,能耗雙控政策對大陸產業結構的重大影響是否會擴散衝擊到供應鏈,都是未來觀察重點。

5噸電動堆高機 & 2噸立式堆高機

不想忍受柴油堆高機帶來的廢氣汙染,電動堆高機將會是很好的選擇

示波器探測執行效能最佳化的8大秘訣

示波器是一種能夠顯示電壓訊號動態波形的電子測量儀器。它能夠將時變的電壓訊號,轉換為時間域上的曲線,原來不可見的電氣訊號,就此轉換為在二維平面上直觀可見光訊號,因此能夠分析電氣訊號的時域性質。

十大封口機人氣排行榜-烘焙必備幫手!

主要用於對塑料杯、塑料盒以及塑料瓶的填料,相應材料複合膜封口製品的生產。如果凍、果汁、牛奶、酸奶、飲料、快餐食品等物料的填充及封口。可適應於不同粘度的液、漿的充填物,可適應不同形狀,容量的包裝容器。

淨零碳排 台灣科技業新挑戰

儘管台灣製造業在疫情期間有堅韌的表現,但國際間淨零碳排趨勢方興未艾,也將對產業發展帶來新挑戰。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3日提醒,各國競推碳稅與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高科技產品恐成為下一波對象,包括半導體、面板、資通訊、材料等產品輸出最快兩、三年內就將遇到「碳關稅」的風險。

工研院「眺望2022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3日起連續12天實體加線上舉行,首日由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長蘇孟宗以「淨零永續,全球價值鏈重組大趨勢」為主題,建議台灣製造廠應捨去傳統代工「顧客至上」的思維,從供應鏈的角度提出典範作法,同時加速「綠色轉型」布局,發展低碳生產轉型並擴大綠色能源供給。

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指出,因應氣候變遷威脅,歐盟乃至各國政府紛紛提出中長期減碳願景,並欲擬徵收碳關稅,對仰賴出口的台灣產業造成龐大壓力;加以科技大廠紛紛提高減碳方案,加速全球供應鏈去碳化的進程,業界正面臨低碳轉型風險。

循環台灣基金會董事長黃育徵表示,在全球供應鏈分工下,產品在開採─製造─使用─廢棄處理等各生命周期階段的排放,大多在不同國家發生。

為了邁向共同的淨零願景,需要串聯起供應鏈上下游和使用端,以零廢棄、零排放為目標,整體檢視落實資源循環的機會,藉由減少能資源耗用來創造減碳效益。

他認為,在CC4CC(共解氣候危機)框架下,台灣產業可和國際品牌和供應鏈進行以減碳為目標的對話,共同推動促進資源循環的生產和消費。

來源鏈接:https://ctee.com.tw/news/policy/542799.html

五金製品代工原理?

五金製品代工機械零件是從機械構造學和力學分離出來的。隨著機械工業的發展,新的設計理論和方法、新材料、新工藝的出現,五金零件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有限元法、斷裂力學、彈性流體動壓潤滑、優化設計、可靠性設計、計算機輔助設計(CAD)、系統分析和設計方法學等理論,已逐漸用於五金零件的研究和設計。

貨櫃屋可短期出租?

金誠貨櫃出租,可短期工程、以節省預算、各型貨櫃均可出租,也可加工門窗及櫃內裝潢配電,客製化施作。

多功能滑鼠墊、多用途卡套、全客製贈品節慶促銷活動開跑中

表面採用環保霧面PP材質。印刷後貼上珠光膜,使滑鼠墊顏色更為精緻漂亮,底層採用止滑顆粒膠,撕開保護膜後滑鼠墊可平貼於桌面,簡單又好用的辦公室小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