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載、元宇宙契機 光學二線廠迎轉型曙光

光學元件廠除大立光近年獨享智慧手機鏡頭大補丸、登上台股股王寶座外,二線廠普遍陷入「暗黑十年」的痛苦轉型期;不過,今年車載、物聯網、元宇宙等新應用逐步萌芽,二線光學廠可望迎來曙光。

過去數位相機極盛時期,造就了不少台灣光學廠的輝煌時代,包括亞光、今國光、華晶科、玉晶光業績都有亮眼表現;不過在產業變革下,智慧型手機照相功能突飛猛進,逐步取代數位相機,也讓玻璃鏡片式微,塑膠鏡片躍居為市場新主流。

原本專精於玻璃鏡頭的廠商,因應變速度不夠快,加上技術門檻卡關等因素,遲遲難以切入核心品牌大廠供應鏈,只能眼睜睜看著大立光獨吞智慧手機龐大商機;連蘋果積極扶植多年的玉晶光,直到2017年才真正能供應一定比重的量,近2年晉階供應全系列產品線。

在認清難以分食智慧手機主流市場後,二線光學廠開始尋求新的應用契機,包括車載、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VR、AR、智慧城市、工業、醫療科技等領域都各有深耕布局。

隨著5G問世及各次產業的技術日臻成熟,串連各種創新科技的元宇宙世代即將啟航,也為光學廠迎來新的轉型曙光。近來包括華晶科、佳能、佳凌都見到轉型成效。

華晶科近幾年逐步轉型為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生態系的高階智慧影像解決方案廠,布局車載、半導體晶片及醫療三大領域。隨著產品技術陸續到位,華晶科成功與全球頂尖戰略夥伴高通合作;而深耕多年的3D感測技術,也獲得全球物流機器人與VR、AR、XR穿戴裝置的國際大廠青睞。

塑膠射出成型不良品原因及改善對策 !

隨著技術的不斷提升新觀念、新技術、新設備的不斷加入。

什麼是POGOPIN?

POGOPIN是一種應用於手機等電子產品中的精密連接器,廣泛應用於半導體設備中,起連接作用。

高價位跟低價位的示波器又有何差異?

示波器是一種能夠顯示電壓訊號動態波形的電子測量儀器。它能夠將時變的電壓訊號,轉換為時間域上的曲線,原來不可見的電氣訊號

如何將貨櫃屋變身活動展場空間?

金誠貨櫃屋設計,結合生活理念、發揮無限的創意及時尚的設計,顛覆以往「貨櫃」給人骯髒、簡陋、四方無聊的印象、打造出獨一無二的展示空間。

華晶科表示,過去主要以數位相機影像晶片IC為主要出貨主力,近年來營運逐步轉型至車載鏡頭為主;隨著近幾年VR市場需求逐步成長,旗下聚晶半導體也以AL6100 深度晶片打入VR鏡頭供應鏈。

佳能則積極深耕車載及AI應用相機市場,朝向「智能光學模組整合方案公司」布局,鎖定包括視頻應用與串流服務、360穿戴相機、高端USB相機、影音會議相機、智慧城市資安相機等產品。佳能預估,今年數位相機產品營收從2021年的15%左右降低至7%至8%水準,隨著產品結構改變,毛利率將持續正向發展。

佳凌近幾年則專注深耕車載鏡頭,已成為歐美數家自動駕駛鏡頭供應商,車載鏡頭營收占比已逐步邁向3成,智慧家居產品也來到15%左右。

佳凌表示,搭載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已成為必備趨勢,尤其整合智慧化及演算法的高階需求強勁,2020年每輛車約搭載5顆光學鏡頭,估計到2025年將成長至每車11顆以上,將推動車載鏡頭商機發酵。

野村投信國內股票投資部主管姚郁如表示,針對元宇宙應用,台灣供應鏈還是以硬體供應商為主,雖然目前和智慧手機、PC規模相較,穿戴式頭盔規模還很小,但具備成長潛力,有機會成為光學族群的新興動能。

來源鏈接:https://ctee.com.tw/news/tech/590310.html

飲水機設備有哪些?

步步經營服務始終如一於雲嘉南地區,建立優質的飲水機之品牌

專業客製化禮物、贈品設計,辦公用品常見【L夾】搖身一變大受好評!

採用PVC0.2白色軟皮料印製,4色印刷加上表層防刮油墨,另也可選表層上亮膜。

CCD Taping Machine

包裝設計實際上涵蓋了多種設計範疇,需要高度設計專業,以酒為例,酒瓶上的標籤設計是包裝設計的一種,需考量美觀與形塑產品特色提供充足資訊等,至於酒的外盒,提袋等,同樣是包裝設計的範疇,但更必須思考運送、保護、送禮、便利性與價值感等不同層面之問題。

如何利用一般常見的「L型資料夾」達到廣告宣傳效果?

滑鼠墊是滑鼠的好夥伴,可使滑鼠游標穩定滑順,多樣的材質尺寸與專屬設計的圖案, 成為您電腦桌上的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