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友使用生雞糞施肥影響梨山觀光 明年起將開罰

摘錄自2020年9月17日自由時報報導

台中市梨山地區因菜農使用生雞糞施肥,加上落果等未處理,孳生蒼蠅,嚴重影響旅遊品質,參山國家風景管理處接獲遊客不斷反映,日前邀集相關單位協調,除建議加強宣導農友以掩埋方式處理落果,若農友違規使用生雞糞,明年起將依廢棄物清理法開罰1200~6000元。

環保局主秘商文麟表示,農友使用生雞糞等問題由來已久,十分困擾,雞糞屬於事業廢棄物,養雞場裡的雞糞要拿到田裡再利用,必需經過發酵。

環保局自今年2月起,除向養雞場戶宣導及檢查雞糞處理問題,並派員在中橫便道管制站實施攔查檢驗,因和平區屬原住民自治區,建議可自主管理及擬定辦法,管制生雞糞;民眾則建議農業局應比照宜蘭縣等其他縣市,訂定生雞糞管制辦法。

台中市農業觀光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羅進玉表示,農民使用生雞糞主因價格低、回報率高,政府禁用應有配套措施,梨山地區農業佔75%、觀光只佔25%,因觀光傷害農業不盡公平,農友不顧環境的作法也不對,建議透過提供取代的肥料或補貼等措施,達到雙贏。

農業局指出,配合農糧署農業補助計畫,有機肥料每公斤補助2元,農業局加碼補助1元,每公斤共補助3元,每公頃最高每年最高可補助6公噸,大約18000元。

【其他文章推薦】

空壓機這裡買最划算!

貨梯使用安全與保養

臭氧機推薦

※高效率洗滌塔活性碳設備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