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產業智能制造轉型升級面臨挑戰

CNC加工
中古cnc車床
二手機械買賣
橡膠
橡膠襯墊
2015年,國務院印發的《中國制造2025》指出,基於智能裝備、智慧工廠等先進制造技術的大規模個性化定制、精準供應鏈管理、全生命周期管理、電子商務等模式,目前正在重塑產業價值鏈體系。9月10日,在2016(第五屆)中國鋼鐵技術經濟高端論壇上,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院長兼黨委書記李新創指出,我國鋼鐵行業要打造面向制造業的“互聯網+”產業生產體系,推動產業融合,從而構建鋼鐵全流程智能制造系統,力促鋼鐵轉型升級。
李新創說,目前,個性化、定制化,多品種、小批量是鋼鐵企業生產組織的必然趨勢;加強質量管理、降本增效、節能減排是鋼鐵企業發展生存的必然要求;產銷一體、管控銜接、“三流”同步是鋼鐵企業信息化的必然選擇。但是,化解產銷矛盾、實現產銷平衡是鋼鐵企業一直面臨的關鍵問題。
李新創指出,我國鋼鐵智能制造的目標是借助“互聯網+”、物聯網以及智能制造技術,實現“兩化”深入融合,研發具有需求分析、產品設計、生產組織、過程優化、質量全程管控、市場動態反饋等多重功能的鋼鐵全流程智能制造系統,提升鋼鐵制造過程中新鋼種高效研發能力、產品質量穩定生產能力、柔性化生產組織能力、能效成本綜合控制能力,實現產品規模化生產與定制式制造相融合的鋼鐵智能化制造。
李新創認為,當前,我國鋼鐵產業面臨產能過剩、需求低迷、國傢化戰略的迫切性,需要加強質量管理、降本增效、節能減排。而我國鋼鐵企業生產管理發展趨勢是個性化、定制化、多品種、小批量,關鍵要協調產銷矛盾,以降低生產、庫存、物流成本。目前,我國諸多鋼鐵企業正在積極推進“兩化”融合體系建設,湧現瞭一批工業機器人、智能制造和“兩化”融合貫標試點、智能在線監測和檢驗化驗設施以及工業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在企業經營決策全流程和全產業鏈的綜合集成系統應用等先進技術。為此,我國鋼鐵產業需要構建“五點、四鏈、三集群”的柔性價值網絡,即以鋼鐵業務為核心,基於創新要素耦合模塊,跨領域延伸產業鏈,重塑減量化時代柔性創效價值集群。其中,“五點”即有序化耦合、智能化耦合、品質化耦合、綠色化耦合、標準化耦合;“四鏈”即差異化延伸、多元化延伸、國際化延伸、服務化延伸,最終形成“三集群”,即產服結合、產城共融、產融結合的柔性創效價值集群。

source:http://www.cinn.cn/yclgy/201803/t20180326_1752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