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偏重保育大貓熊 中國大型食肉野生動物劇減

摘錄自2020年8月4日自由時報報導

中國致力保護保育動物大貓熊已取得成果, 其保育地位在2016年從「瀕危」降為「易危」,不過,與大貓熊共享棲地的豹、狼等大型食肉動物,數量卻顯著減少。

3日在期刊「自然—生態與演化」(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發表的研究,團隊檢視中國73處保護區,其中66個為大貓熊自然保護區,收集2008年到2018年間紅外線相機監測數據和歷史紀錄,發現花豹、雪豹、狼和豺,這四種大型食肉動物已經從許多保育區消失;雪豹族群減少38%,狼、花豹族群數量各減少77%、81%,豺族群消失幅度更達驚人的95%。

研究人員說,這是重度依賴單一族群保育政策會影響該區域生物多樣性的警告。

大貓熊被中國視為「傘護種」,即其生存環境需求能涵蓋其他許多物種生存之需求,透過保護「傘護種」能保護其他物種以及更大範圍的生態。不過,從這項研究所見,對於大型食肉動物來說並非如此。

【其他文章推薦】

※各種攤販小吃設備,沙威瑪機應有盡有!

※家庭、朋友聚會,享受輕鬆烤肉必備外燴烤爐NO.1

※十大封口機人氣排行榜-烘焙必備幫手!

※如何知道自已的電腦cpu支不支持AVX指令集?

臭氧機推薦

※專業客製化禮物、贈品設計,辦公用品常見【L夾】搖身一變大受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