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研發替代物 開橡膠產業新里程

無毒橡膠墊片 橡膠夾紗 夾鐵橡膠配件

陸研發替代物 開橡膠產業新里程

大陸科學家在橡膠草基因組序列解析工作上取得重要進展。中國科學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李家洋院士3日表示,以橡膠草作為模式植物進行的天然橡膠合成研究,已進入「後基因組時代」,將大大加速橡膠草從野生植物向經濟作物的馴化,推動天然橡膠產業發展。

天然橡膠是重要的工業原料,2015年全球消耗總量達1214萬噸。大陸是天然橡膠消費大國,對外依賴度超過80%。目前,全球使用的天然橡膠主要來自於巴西三葉橡膠樹,但產量一直不穩定,影響下游成千上萬種相關產業。

全球需求量增加

過去,科學家就發現,橡膠草又名俄羅斯蒲公英,根部可合成高分子量的天然橡膠和菊糖,具有生長範圍廣、天然橡膠含量高、生長周期較短、基因組相對簡單、遺傳轉化與基因編輯較容易等特點,是最有可能替代生產天然橡膠的經濟作物。

面對天然橡膠需求量增加,世界各國相繼成立了天然橡膠研究計畫。例如美國「卓越計畫」、歐盟「珍珠計畫」等。大陸則是在2015年成立了「蒲公英橡膠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積極研發。

經過2年努力,大陸科學家進一步比較了產膠植物與非產膠植物的基因組,鑑定出橡膠草中橡膠合成途徑和菊糖的合成途徑,還闡述了橡膠鏈延長過程中CPT/CPTL和REF/SRPP兩個重要基因家族的進化歷程,發現了橡膠草基因組中與自交衰退相關的可能相關數據。

成果以發表於期刊

如今,李家洋研究組完成了高品質的橡膠草基因組草圖,包含超4萬6000個基因。這項成果已發表在大陸英文科技類綜述期刊《國家科學評論》,是由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基因組研究所和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橡膠研究所的專家共同參與的研究。

冠同

參考資料: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905000810-26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