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營七大禮儀 預先拆走包裝 自備可再用水樽

  • 越來越多山系型人郊遊打卡,適逢聖誕假期就有更多人露營,親親大自然,度過健康聖誕。

  • 但昨日(27日)就有網民拍片直擊,大帽山一個破爛營帳中竟然有逾十公斤棄置露營用品和垃圾,帖文隨即引來逾3,500個「嬲」。

  • 《香港01》向露營專家了解「露營禮儀」,整合7大露營守則,新手要注意!

  • 伸縮露營燈.登山露營燈.LED露營燈
露營專家謝展鴻表示,露營人士應避免在山上製造垃圾。(資料圖片)露營專家謝展鴻表示,露營人士應避免在山上製造垃圾。(資料圖片)

香港野外訓練中心課程總監謝展鴻表示,負責任露營者的一大原則是「帶幾多嘢上山就帶返幾多嘢落山」。謝展鴻指其實垃圾分類不應在山上做,而是在出發前就應先在家中做好準備功夫。謝解釋不少市區垃圾都不能被大自然分解,所以應從源頭減廢。

7大露營禮儀:

1. 預先在家中丟棄不必要的包裝紙

如要帶備食物,應先在家中丟棄不必要的包裝紙,以可循環再用容器盛載食物上山。

2. 計劃好所需食物份量及器具

預先做資料搜集,了解營地設備,再計劃需帶備多少食物及器具,避免產生廚餘,減少在山上製造垃圾。

根據每人食量預先計算好食物份量,就不會在營地製造廚餘。(資料圖片)根據每人食量預先計算好食物份量,就不會在營地製造廚餘。(資料圖片)

3. 自備可循環再用水樽

不少人會帶備樽裝水露營,並在營地丟棄即棄膠水樽。環保起見,應改用可循環再用水樽。

為環保可自備可循環再用水樽。(網上圖片)為環保可自備可循環再用水樽。(網上圖片)

4. 盡量使用路邊垃圾桶

如果有需要在山上棄置垃圾,應盡量使用靠近路邊的垃圾桶,因為較偏僻的垃圾桶並不會每天有人清理。另外,隨地拋棄的垃圾可能會被風吹走或被野生動物誤食,影響生態環境。

 

阿囉哈光電

 

參考資料

http://www.hk01.com/%E7%86%B1%E8%A9%B1/62615/%E9%9C%B2%E7%87%9F%E4%B8%83%E5%A4%A7%E7%A6%AE%E5%84%80-%E9%A0%90%E5%85%88%E6%8B%86%E8%B5%B0%E5%8C%85%E8%A3%9D-%E8%87%AA%E5%82%99%E5%8F%AF%E5%86%8D%E7%94%A8%E6%B0%B4%E6%A8%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