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大行其道 機床等行業的發展前景如何?

忠群智能制造大行其道,中國也正經歷從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轉型升級的陣痛。雖然不少制造業企業在轉型升級中遇到阻礙,但是對於制造業整體來說,隻有大力提升制造業的技術水平,才能讓中國制造在世界舞臺上擁有更加強硬的話語權。在“中國制造2025”的推動下,如今數控機床、工業機器人和3D打印的發展都呈現出穩步上升的趨勢。今天就讓我們來談一談這三個行業的發展前景。說道目前制造業發展的核心部分,筆者認為還要非中古機械買賣機床莫屬。作為工業母機,機床在制造業中所占據的主導地位並不是可以在短時間裡被替代的,在金屬加工行業中,決定產品質量的關鍵因素仍是“機床”,隻有機床的質量和技術含量提升,制造業的整體實力才會更上一層樓。2017年,制造業中最受熱議的便是“機器人”瞭,對於制造業來說,機器人早已不是一個陌生的事物瞭,但是為何到瞭2017年才成為一個“熱詞”呢?歸根結底,還要從我國制造業的發展環境說起。隨著我國人口紅利的消失和人工成本的上升,越來越多的企業選擇購買工業機器人來替代人工,降低企業生產成本。前段時間本網一篇關於技術工人的文章《為什麼很多人不願意當技術工人?聽聽網友怎麼說》引起瞭廣大網友的熱議。由於文中所述的種種原因(在此筆者不一一列舉CNC車床),導致我國技術工人一時間出現瞭“青黃不接”的情況。不僅人工出現短缺,中國制造業長期低水平競爭格局也並沒有得到改變,社會總需求下降導致市場競爭白熱化,“生存還是死亡”成為每一個企業無法回避的嚴重選項。這種情景之下,提高生產效率,降低生產成本,成為新的迫切的需求,“機器人”自然成為競爭的手段。“機器人”的火爆,將隨著自動化代替人工化的逐步深入而趨於平淡,當自動化生產的程度達到一定比例之後,人們終會將目光再次鎖定在機床行業之上,因為隻有機床的制造水平追趕上那些制造強國,相應的機床上下遊的行業才能得到更好的發展。說完機床和機器人,再來談談3D打印。3D打印技術雖是近年火起來的加工手CNC車床加工段,但其發展的歷程可以說不算短瞭。之所以又突然火起來,是因為歐美在3D打印技術上有瞭長足的進步,而且在實際的加工中取得瞭重大進展。雖然到目前為止,3D打印仍可算作是新生事物,所以也必然遵循新生事物的發展節奏,即初期發展緩慢,但是一旦在技術上有瞭突破,局面將會迅速打開。目前制約3D打印技術的關鍵因素是材料,而隨著材料技術的突破,3D打印將發揮出難以估量的力量,在很大程度上將改寫制造業的格局。我國目前在3D打印技術方面跟國外還存在很大的差距,隻能寄希望於國內頂尖的科研人員能夠在材料科學領域有更大的突破。綜上所述,智能制造在我國要走的路還很長,但是不管怎麼說,這條路是一定要走的,不僅要走好,還要走的漂亮,讓所有的“中國制造”都成CNC加工為令人稱道的作品。

source:https://www.oemao.com/news/show-207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