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電集團向“世界500強”一流裝備制造企業進軍

悠遊卡套 日前,哈爾濱電氣集團有限公司第一次黨員代表大會隆重召開。哈電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斯澤夫總結回顧瞭企業67年來的改革發展和取得的工作成效,並確立瞭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裝備制造企業,至2050年進入“世界500強”的發展目標。斯澤夫表示,哈電集團強化政治擔當,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築牢哈電的“根”和“魂”,保證瞭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在哈電集團的落實。哈電集團成立67年來,創造瞭一個又一個第一,引領和推動瞭中國發電設備行業實現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走出瞭一條獨具特色的引進、消化、吸收L型資料夾、再創新的創新發展之路,實現瞭發電設備由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的新跨越。67年來,哈電集團累計生產發電設備4.12億千瓦,產品裝備瞭海內外500餘座電站;大型水電機組占國產裝機總量的二分之一,煤電機組占國產裝機總量的三分之一,重型燃氣輪機占國內市場份額的三分之一,核電機組占國產裝備總量的五分之一,制造瞭我國首艘國產航母及驅逐艦、核潛艇等在役國產大型主戰艦艇的主動力裝置。同時,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大力開發國際市場,產品出口到亞洲、非洲、歐洲、美洲的50多個國傢和地區。“十一五”以來,實現營業收入3669億元,年均306億元;實現利稅291億元,年均24億元。擁抱新時代L夾,渴望新開端。今後一個時期,哈電集團將以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裝備制造企業為目標,加快“二次創業、再上一流、世界名企”推進步伐。為此,哈電集團制定瞭“12348”(一個一流、兩個翻番、三個突破、四個轉型、八個板塊)發展戰略。建設一個一流企業,即2023年實現營業收入500億元、利潤總額15億元,市場競爭力達到國內同行業一流水平;2035年綜合競爭實力基本達到世界一流水平;2050年全面實現建設世界一流企業目標,進入“世界500強”。實現兩個翻番,即2023年全員勞動生產率翻一番;五年累計實現利潤總額比上個五年翻一番;保持職工收入與企業效益同步增長,讓廣大職工群眾滑鼠墊生活得更殷實。推進三個突破,即通過創新體制、完善機制等措施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事業部制改革等重點領域的改革上實現新突破;通過資本運作、優化資源配置等方式在新產業拓展及產業經營模式上實現新突破;通過提質增效、開放合作等途徑在打造哈電品牌上實現新突破。完成四個轉型,即完成由傳統制造型向制造服務型轉型;實現由傳統能源產品為主向綠色低碳產品和產業方向轉型;加快向智能制造方向轉型;加快向國際化發展轉型。打造八大板塊,即以現有產品為基礎打造“7+1”產業板塊,主要包括發電設備產業板塊、通用設備產業板塊、工程總承包產業板塊、制造服務業務板塊、軍民融合產業板塊、金融服務板塊、投資業務板悠遊卡套塊和新產業板塊群。

source:http://www.indunet.net.cn/staticpage/20181012/10128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