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農村部加快推進果菜茶生產機械化

車床加工
特殊螺絲
電子零組件
轉軸
汽機車零件
10月11日-12日,農業農村部在湖北省宜昌市召開全國果菜茶生產機械化現場推進會,貫徹落實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推進農業機械化全程全面發展”的決策部署,研究部署加快推進果菜茶生產機械化工作。這是農業農村部第一次召開推進果菜茶生產機械化方面的工作會議。會議指出,近年來,各地積極開展果菜茶生產機械化技術的引進、研發、示范和推廣,果菜茶生產機具保有量和作業面積持續增長,我國果菜茶生產機械化取得瞭可喜的突破和進展。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國林果業機械化技術推廣應用面積達到3.88億畝次,果菜生產綜合機械化率接近30%,茶葉生產綜合機械化率達到20%。會議強調,果菜茶生產“機械換人”,能夠大幅度提高果菜茶種植的勞動生產率,有效替代人工,實現水肥藥精準化、減量化,降低生產成本,促進規模經營,推進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減少產後損耗和提升產品品質,是確保果菜茶有效供給、推進果菜茶綠色發展、增加果菜茶農收入的必然選擇。加快推進果菜茶生產機械化,提升果菜茶生產機械化水平,是果菜茶生產穩生產、提效率、降成本、增效益的迫切需要。會議要求,各地要強化政策引導扶持,以區域代表性的作物、標準化的果菜茶園和規模化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為著力點,以科技創新、機制創新和政策創新為主要抓手,推進農機農藝融合、機械化發展與農田基礎設施宜機化建設結合、農機化技術推廣應用與規模經營結合,加快突破薄弱環節裝備技術,加快構建全程機械化技術體系,加快技術示范推廣步伐,推動果菜茶生產機械化邁上新臺階。

source:http://www.indunet.net.cn/staticpage/20181015/10159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