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智能制造成企業必然選擇

化妝品odm伴隨技術進步和生產效率大幅提升,“產能過剩”在世界范圍內已普遍存在。曲道奎指,市場供求關系發生根本性逆轉,傳統製造的剛性生產線及大批量生產已無法滿足市場,個性化、定製化時代要求生產設備向柔性、智能轉變。此外,技術的快速發展也使現在的產品生命周期越來越短,“過去建一條生產線,生產個三五年,在經濟效益上合得來。而現在可能幾個月就要更新換代,這保養品odm時剛性生產線弊端就顯露無遺。”曲道奎說,智能製造則不然,伴隨產品升級,可能隻需要調整軟件系統和工藝即可。事實上,源於市場供求關系改變、產品生命周期縮短這兩大因素,“智能製造”已是企業必然選擇。受益於中國的IoT(物聯網)、AI(人工智能)、機器人等迅猛發展,“智能製造”已由不可能變為可能。“面膜代工說到底,其實企業最不希望變革,因為它要面對太多不可預料的因素,但現在是市場變化、技術革新、同行競爭在倒逼企業要改變它固有的生產模式。”曲道奎直言,在某些方面機器人的穩定性和可靠性高於人工,而價格也越來越低,這就導致瞭‘機器換人’時代的來臨。”曲道奎坦言,中國機器人產業相較國外有一大特點:既有能與世界頂尖公司媲美的龍頭企業,也有“接地氣”的乳液代工中小企業。“中國約有九成的機器人企業選擇走低成本、滿世界‘攢’東西的路線。隨著近幾年機器人概念熱炒,整個行業的企業數從過去幾十傢躥升到幾千傢。”曲道奎對此亦持包容態度,“這就好比自然生態中,既要有整片森林,也需要灌木和小草。”機器人行業具有技術密集度高、人才密集度高、資本密集度高這典型的“三高”特點,未來需要龍頭企業帶動它們共同發展,以形化妝水代工廠成良好的產業生態。

source:https://www.oemao.com/news/show-212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