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B拚擴產 營運看俏 9檔受注目

PCB拚擴產 營運看俏 9檔受注目


2022.02.27 圖/本報資料照片

載板族群 今年營運續戰新高

高速運算需求強勁,ABF載板產能供不應求下,推動ABF三雄2021年業績紛紛攀高,南電、欣興的2021年營收、獲利均寫下歷史新高,景碩去年營收創新高、獲利創2008年以來新高

2022年ABF載板產能依舊供需不平衡,欣興日前法說向客戶喊話說,現在要預定產能,得排到2027~2030年去。強勁的展望,激勵股價不受大盤走弱影響,一度逆勢大漲,緊接3月3日換南電舉行法說,其內容備受關注。

法人表示,看好ABF成長動能來自於高頻高速或高速運算的應用持續成長,即使各家產能陸續開出,但仍無法補足缺口,另外,隨產品愈來愈高階,對價格有利,以及各家產能持續開出、產量擴大,價量齊揚下,樂觀預估載板族群2022年營收獲利將再戰新高點。

欣興認為,ABF客戶需求強勁,能見度也長,不過目前ABF交期有超過20個月甚至超過30個月的。雖然產能持續擴充,但設備交期也很長,像是光學、濕製程等,因為擴廠需求增加,供應商產能被預訂,所以蠻多關鍵設備要等。

針對2022年業績看法,欣興在法說會上提到,一年增加100億資本支出,如果設備都全數買進來,大約可增加50億~60億營收,會是個可以參考的指標。以現有公告,欣興2022年資本支出預計404.13億元,加上考量今年產能逐步開出以及產品組合有望更加有利,市場預期欣興2022年業績將再創新高。

南電與欣興2021年營運寫下佳績之外,新年度受惠新產能持續開出挹注動能,1月營收同步創下單月新高。南電預計3月3日舉行法說會,屆時將有望聽到更詳細的營運展望、擴產進度、產業趨勢等。

南電提及,第一季因整體工作天數較少,不過ABF載板需求暢旺的趨勢不變及錦興廠逐步開出、第二季達到滿載,預期將迎來不錯的第一季。以2022全年來看,儘管去年基期已高,但載板產業仍走在上坡階段,樂觀看待會是很好的一年。

PCB拚擴產 設備廠樂透

PCB產業2021年迎來強勁的擴產潮,設備廠營運沾光、成長顯著,繳出亮眼的財報成績單。展望2022年,設備廠看好PCB擴產需求將會延續,半導體產業的擴產需求也強,訂單明朗、客戶詢問度高的態勢下,對2022年的業績不看淡。

法人表示,隨著IC載板大廠欣興喊出「產能滿至2027~2030年」的展望,ABF未來幾年應仍是好光景,不論是受惠板廠的新廠房需求,或既有產線的去瓶頸、汰舊換新,預期多家設備廠接單受惠,如志聖、迅得、牧德、群翊、大量、敘豐等。

志聖指出,高頻高速、高效能運算的應用需求愈來愈多,5G、AI人工智慧、自駕車等,不只是需要先進的半導體製程,一個晶片搭載一塊載板,兩者需求都是向上成長,為因應市場趨勢,大廠們紛紛投資擴產,設備廠雨露均霑,2020年底在手訂單大約21億元,2021年底在手訂單成長到23億~24億元,顯現2022年營運超越2021、再創新高值得期待。

【找人才】台北塑膠射出成型工廠徵選技師,薪資優,福利佳

射出成型機按外形特徵可分為立式、臥式、直角式、旋轉式和偏心式等多種,目前以臥式最為常用。

選擇好的茶葉罐,有效地保持茶葉的鮮度與風味!

茶葉罐的一般有錫製、鐵製、陶瓷、玻璃、紙製等,其中以選用有雙層蓋的鐵製彩色茶罐和長頸錫瓶為佳,用陶瓷器貯存茶葉,則以口小腹大者為宜。

臭氧機的滅菌效果如何?

多加科技公司,從事水處理、加水站設計規劃營運,以臭氧機、紫外線燈作水質淨化、殺菌設備,因臭氧機具強大氧化、殺菌、除臭能力,省電、無耗材費用,深受水處理業者採用

票選推薦煮婦最愛手壓封口機,省荷包不犧牲品質

意信臻以 品質、信用、親切、迅速、優質售後服務,為公司的營運宗旨。

群翊表示,科技浪潮推動PCB技術升級、高階製程需求提升,其中需求暢旺的載板,不只台資廠積極擴充,陸資廠想跨入的也不少,加上其他PCB製程也有需求,目前訂單滿載、廠內生產排程已排定2023年6月了。

牧德提到,載板產業持續大幅擴充,也是今年主要成長動能,除了台資載板大廠持續擴產外,陸資廠也在往載板做發展,根據內部統計,有17家陸資客戶號稱要做,真正有動作大約有10家,其中有4~5家已經成立好領軍團隊跟技術團隊,正在積極招募人才,2022年來說也是個載板人才的保衛戰。

延伸閱讀

 

來源鏈接:https://ctee.com.tw/news/tech/601579.html

示波器探測執行效能最佳化的8大秘訣

瀚誼科技致力於提供示波器多元化的專業測試和解決方案,範圍涵括無線通訊系統、RF量測儀器設備、高頻配件、電子元件

【找人才】台北塑膠射出成型工廠徵選技師,薪資優,福利佳

射出成型機按外形特徵可分為立式、臥式、直角式、旋轉式和偏心式等多種,目前以臥式最為常用。

票選推薦煮婦最愛手壓封口機,省荷包不犧牲品質

意信臻以 品質、信用、親切、迅速、優質售後服務,為公司的營運宗旨。

票選推薦煮婦最愛手壓封口機,省荷包不犧牲品質

意信臻以 品質、信用、親切、迅速、優質售後服務,為公司的營運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