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人工智能從識別走向認知 應用端需要多學科融合

在專家們看來,如今人工智能(簡稱“AI”)的最大突破便是實現深度學習。通過運用這項能力,一些簡單場景應用已經落地。當然,這還遠遠不夠。在昨天舉行的“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會科學前沿全體會議”上,來自全球各地的人工智能專家齊聚一堂,為AI技術發展把脈。

“做正確的事”

能夠準確識別阿爾卑斯山圖像的計算機,也可能出現失誤。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長張鈸舉例說,如果把阿爾卑斯山圖像加上噪點,計算機就會自動識別為一條狗,而且原因無法解釋。“這說明目前的人工智能還存在局限性。”

“目前來看,AI的發展主要面臨三個挑戰。”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教授托比·沃爾什指出。第一就是語言,它是基礎的引擎,是機器智能化的體現。讓機器從語意層面上聽懂指令、理解人類的話十分重要。第二是常識,托比·沃爾什舉了一個例子,如果問學生一些與歷史相關的問題,他們可以清楚地表述出來。如果讓AI去做,它會因為缺乏基本的常識混淆一些東西。第三是情感,目前的機器並不具備共情的能力,無法與人形成相關的互動,這也是之後需要改善的方面。

帝國理工學院終身教授、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郭毅可思考這樣一個問題,“人工智能怎麼去做正確的事情?”在他看來,在很多虛擬的環境中,機器能夠做出正確的選擇。但是在真實的世界中,正確和不正確之間的邊界是很模糊的。“人們對於技術的期待是,它們要做正確的事。但是,正確到底是什麼意思,機器如何判斷?現在的人工智能只是能夠識別一些事物,要真正認識一些事物,這是下一代的領域。”

應用端需要多學科融合

在很多人看來,人工智能和人文學科分屬不同學科,兩者間存在不可逾越的“次元壁”。全球人工智能領域頭部專家卻不這麼認為。一位專家甚至大開腦洞:“如何制止黑客劫持自動駕駛車輛,這不只是技術問題,還需要社會學與法律的支持。”

專業客製化禮物、贈品設計,辦公用品常見【L夾】搖身一變大受好評!

採用PVC0.2白色軟皮料印製,4色印刷加上表層防刮油墨,另也可選表層上亮膜。

空壓機這裡買最划算!

晨達空壓機秉持著專業空壓機技術、優質快速服務、空壓機合理價格。為您解決工作中需要風量、風壓的問題。

噴霧式乾燥機原理?

SPXFLOW 用於食品飲料、化工、製藥及保健行業提供流體加工系統

找尋專業電組施作廠商?

信泰電機從最初的水泥電阻、可變電阻、進而大功率電阻、鋁殼電阻、黃金鋁殼電阻、陶瓷電阻到假負載燒機設備等已有十餘年的經驗,且一直不斷研究開發新產品,在電阻的專業領域內做到真(卓越的品質)、善(良好的交期)、美(合理的價格)的境界。

在AI領域,科學家把0變成1,產業家、投資家把1變成10、100,乃至無窮大,進而改變人類生活,也為越來越多的行業帶來變化。中國科學院院士梅宏認為,AI對傳統人文學科同樣具有“賦能作用”,可以成為很好的助手。因為人文學科並不只是做科研,而是為人類更好生存提供能量,這一點與AI非常契合。

一旦AI技術走出實驗室,落地成產品進行應用,就需要和人文學科“打交道”。悉尼科技大學副校長、澳大利亞人工智能協會理事長張成奇以自動駕駛為例,“如果自動駕駛成為未來的主流交通工具之一,人們要研究協同調度,確保安全、準確和高效,經濟學與統計學知識就會派上用場。”

在專家們看來,科學發展是一把雙刃劍,AI也不能例外。梅宏表示,AI帶來所謂的偏見問題,確實在網絡上“熱炒”,也在社會上常常被討論。從倫理角度來看,確實應高度重視。他介紹,前段時間有關計算機學會已經開始成立“計算倫理相關的委員會”,邀請專家合作開展相關研究。

高校也要培養能工巧匠

AI發展帶來多學科交叉融合,也需要培養更為“適配”人才。近年來,各大高校相繼開設人工智能相關課程。有兩個問題無法迴避,究竟要培養怎樣的人才?如何進行培養?

課程相繼開設,師資去哪裡找?張成奇從今年流行的網課中摸索出一個思路,“高校間可以結成跨校聯盟,設計人工智能課程,將線上線下教育相結合,共同培養人才。”他還說出了一個醞釀已久的想法,“上海的企業、高校可成立類似於人工智能樂園的平台,匯聚數據與算力,以及各類技術與產品,既可以作為人工智能演示平台,也可以成為學生的實習基地。”

中國科學院院士何積豐同樣關注“教學科研和企業兩張皮怎麼貼一起”,他指出,在學習階段,培養學生的分析能力必不可少。同時,任何科研與應用都不可分割。他鼓勵高校教師與企業的技術人員建立一定程度的溝通。“高校既要培養有基礎研究能力的人才,也要培養能工巧匠。”

來源鏈接:http://tech.3news.cn/kjrd/2020/0710/422421.html

雙螺杆泵選型技巧?

雙螺桿泵是由主從動軸上相互嚙合的螺鏇套和泵體或襯套間形成一個容積恆定的密封腔室,介質隨螺桿軸的轉動分別被送到泵體中間,兩者匯合在一起,最終送達泵的出口,從而實現泵輸送的目的。

選擇示波器的10 項考量因素

示波器是一種能夠顯示電壓訊號動態波形的電子測量儀器。它能夠將時變的電壓訊號,轉換為時間域上的曲線,原來不可見的電氣訊號

塑料剪料頭影片分享

創宸科技有限公司專業代工組裝、電子零組件、手機、電子3C產品組裝、檢驗包裝等產線人力支援派遣。

加工點膠常見問題與解決方法

創宸科技有限公司,精益求精追求品質卓越是我們秉持得理念,專業 、品質 、信用、服務 是我們對客戶最衷心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