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追隨者”到“領跑者” 中國肥料行業掌控國際話語權

滑鼠墊
悠遊卡套
L型資料夾
L夾
滑鼠墊

近日,國際標準化組織(ISO)頒佈瞭脲醛緩釋肥料國際標準,此標準的頒佈實施填補瞭全球空白,這已是第二項由中國主導制定的緩控釋肥料國際標準,極大程度提升瞭中國肥料行業的國際話語權。8月28日,由金正大集團、上海化工研究院、國傢緩控釋肥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單位共同主辦的“脲醛緩釋肥料國際標準頒佈實施研討會”在北京舉行。

來自工業和信息化部、農業部、國傢標準化管理委員會、中國石化聯合會、全國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清華大學、中國氮肥工業協會、中國磷復肥工業協會、中國化肥信息中心、國傢緩控釋肥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上海化工研究院、金正大集團等政產學研各界的多位領導專傢齊聚一堂,對脲醛緩釋肥料國際標準進行瞭深入解讀,共同研討未來緩控釋肥料的規范應用及行業健康發展。

國際標準引領行業發展

據瞭解,脲醛緩釋肥料是緩控釋肥料的重要類型之一,也是世界上最早實現商品化的緩釋肥料,相比普通肥料,脲醛緩釋肥料控釋效果更好,可以顯著提高肥料的利用率、減少養分的揮發和淋洗損失、提高作物的產量和品質。脲醛緩釋肥良好的使用效果和環保效果,對於促進氮肥產業升級,緩解能源、環境壓力具有非常深遠的現實意義。

工信部原材料司石化處副處長張凡介紹,工信部2015年出臺的《關於支持化肥行業轉型升級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支持新型肥料的發展。2016年年底發佈的《石油和化學工“十三五”發展規劃》提出,“十三五”期間,要把新型肥料比重提升到30%左右,形成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型企業集團、世界級化工園區和以石化化工為主導產業的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行業發展質量和競爭能力明顯增強。今年上半石油化工六大行動計劃發佈,圍繞節能減排,綠色環保,循環可持續發展展開工作,脲醛緩釋肥料國際標準契合瞭主題,對肥料行業的調結構,轉方式,以及供給側改革,零增長都能夠起到引領的作用,意義重大。

會上,ISO TC 134 WG1召集人、上海化工研究院檢測中心主任劉剛分享瞭脲醛緩釋肥料國際標準的主要內容、制定頒佈的背景及過程。他說,脲醛緩釋肥料國際標準由金正大集團、上海化工研究院等單位牽頭制定,於2013年向國際標準化組織提交瞭申請,經過近4年時間多次、數輪的反復討論和修改,最終在今年投票通過,發佈成為ISO標準。在這一漫長過程中,從質疑到驚訝,再到贊嘆,中國肥料的技術也逐步得到國際化肥同行的認可。劉剛強調,希望今後有更多的企業和科研院所參與肥料標準制定,進一步完善標準體系,以引領肥料行業發展。

從“追趕者”向“領跑者”轉變

據悉,緩控釋肥料最早由西方發達國傢研發並技術封鎖,我國緩控釋肥的研發和推廣後發先至,經過十來年發展,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緩控釋肥生產國,不僅成功實現瞭緩控釋肥產業從小到大發展,還實現瞭緩控釋肥技術從“追隨者”向“領跑者”的轉變。

中國磷復肥工業協會秘書長李光表示,我國的化肥工業技術水平高,但由於缺少標準,很難走向國際市場,掌握瞭國際標準就相當於掌握瞭話語權,脲醛緩釋肥國際標準的頒佈實施有利於我國肥料企業借助“一帶一路”走出去。

金正大集團黨委書記張曉義在致辭中表示,我國的緩控釋肥料產業經過多年發展,實現瞭從“追趕者”到“領跑者”的成功超越。堅持標準引領,加快中國標準 “走出去”,也是中國肥料行業由大變強的重要途徑。多年來,金正大與社會各界聯合起來,主導制定瞭3項緩控釋肥行業標準、國傢標準和多項地方標準,並主動貫宣、積極踐行各項標準,引導行業有序健康發展。脲醛緩釋肥料國際標準的頒佈實施,進一步完善瞭世界肥料技術標準化體系建設,有力地推動瞭世界肥料產業的升級和肥料全球貿易的發展。同時,對我國肥料生產服務水平的提升和肥料行業的健康良性發展,實現中國由肥料大國向肥料強國的轉變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與會專傢一致表示,由中國主導的脲醛緩釋肥料國際標準的頒佈實施,填補瞭國際上沒有脲醛緩釋肥料標準的空白,是非常令人振奮的消息。這既是中國肥料實現技術領先的標志,也是中國肥料在國際舞臺上話語權和影響力的充分展示。通過制定標準,也將進一步規范我國肥料行業的健康發展,推動行業技術進步,促進產品的規模化應用。

助推行業轉型升級

作為工業反哺農業的一個很典型的行業,肥料產業自身也進入到瞭一個轉型升級的重要關口,這樣的背景下,緩釋肥料為代表的一些新型肥料必將成為肥料行業發展的一個突破口的重點。脲醛緩釋肥料國際標準的頒佈,再次證明瞭中國新型肥料的技術水平、研發水平、產業化規模以及國際上的話語權,對中國的新型肥料產業的發展,以及對世界整個肥料的發展應該有很好的積極作用。

張凡表示,新型肥料的國際標準之所以非常重要,從國內看,新型肥料的發展一直是下一步國內肥料發展的主導方向。國傢的肥料產能和產量宏觀上說可以支撐農業發展,但怎樣更好地支撐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是相關部門一直在研究的課題。肥料具有雙重屬性,既是特殊的工業產品,本身需要改革,同時也是農業的重要支撐。下一步要更好地從產品品質、產品種類上加大發展力度,要看到市場需求和發展方向,要保證從前期的產品設計到工程設計,再到工程建設和裝備建設,甚至是到最後交鑰匙環節都能有很高的技術水平。除瞭質量好、品牌強,還要主導標準,這樣產品技術的國際認可度才會提高,代表產業鏈的整套技術才會被國際認可。所以標準國際化是肥料工業下一步的重要方向,是中國產能“走出去”的重要保障。

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教授金湧表示,從貫徹循環經濟,生態文明的觀點出發,要求資源盡量充分利用,循環利用,能源梯級利用,要節能、要減少利用化石能源,從源頭保護環境。所以國傢提出肥料要做循環經濟,工業支持農業,振興中國農業。要關註脲醛緩釋肥的發展,施用脲醛緩釋肥將大大實現減肥增效,提高肥料利用率。

中國氮肥工業協會秘書長王立慶表示,脲醛緩釋肥料與氮肥產業息息相關,其國際標準的發佈恰逢其時,目前由於單質尿素市場競爭激烈,國內尿素沒有成本優勢,因而企業非常需要有差異化產品去搶占國際市場。同時,標準也是提高氮肥質量的關鍵,對於我國氮肥轉型升級、“走出去”起到很好的推動作用。此外,發展脲醛緩釋肥料也是滿足瞭氮素亟待提高肥料利用率的需求。可見,脲醛緩釋肥料這一小產業具有廣闊的發展空間和前景。

國傢緩控釋肥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金正大集團副總裁陳宏坤表示,脲醛緩釋肥料是緩釋肥料的一個品種,雖是一個小產業,但其國際標準的制定具有重要意義。國際標準的頒佈實施,對於促進肥料和土壤調理劑的質量安全,消除貿易壁壘,推動肥料的全球貿易,實現環境與貿易的協調發展的影響深遠,對我國肥料行業加快“走出去”,積極佈局“一帶一路”建設起到瞭很好的引領作用,並促進肥料行業加快轉型升級步伐。

與會專傢一致認為,該標準的實施對提高肥料利用率、保護土壤生態環境、提高農產品的質量安全等方面都有積極影響。國傢有關部門將大力支持像金正大集團這樣擁有技術實力和社會責任感的企業“走出去”,通過標準輸出、技術合作等方式,積極參與國際競爭。

據悉,金正大作為全球最大的緩控釋肥生產商,一直致力於緩控釋肥的技術創新和規模化生產應用,並非常重視標準的制定及運用,已先後承擔和參與制定瞭19項各類標準,在2016年和2017年參與主導制定瞭控釋肥料、脲醛緩控釋肥料國際標準的制定。隨著兩項緩控釋肥料國際標準的頒佈和實施,大大提升瞭我國肥料行業在國際上的影響力和話語權。

source:http://www.cinn.cn/yclgy/201805/t20180524_1901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