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家裡自己照顧病患的話-病床挑選

6-1

電動病床.病床.手搖病床

我們在家裡自己照顧病患的話,如果有像醫院的醫療病床,那麼不管是用餐、起身上下床、更換尿布…等,照護上方便許多。小編醫療病床的基本資訊整理如下,讓大家有個挑選的基本概念:
1. 目前市面上的病床操作方式有分為二種:手搖病床與電動病床。二者的價差不大,約幾千元而以。主要是手動的話,病人不方便自行操作,所以大概都會選電動病床。電動的話是由馬達運作,所以醫療電動床以馬達數又會區分成三種。

2. 單、雙、三馬達
單馬達電動床:抬起床頭或床頭連動床尾升降
雙馬達電動床:床頭與床尾可分開調整
三馬達電動床:床頭與床尾可分開調整,也可一起調整,還可調整整張床的高低

小提醒:醫療電動病床的馬達選定後就不能更改,如果一開始選了單馬達之後想要換三馬達的功能的話,就只能重買了。建議最好直接買三馬達為佳,整張病床可以上下調整的話,照顧者會比較輕鬆,方便移位。價格的話,差距也是幾千元,若是需長期照顧的話分攤下來其實沒多少。但可以幫忙省不少力,搬運病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一般照顧者若沒有受過訓練也很有可能傷了自己。
3. 售後服務:
目前市面上材質大多為鋼材,並有一定的水準。只要注意一下自己的使用習慣即可。如果是電動病床的話,還會有斷電時使用電池電力的裝置。所以不必擔心停電問題。主要就是東西用久了總有零件更換問題,那麼廠商的售後服務好不好就是重點了。
4. 補助資訊:
不管是手搖病床或醫療用電動病床,目前補助金額為
身心障礙者身份:最高補9000元
符合長照資格者:最高補8333元
*各縣市補助金額略有一點差別
5. 免費醫療病床:
購買醫療電動床雖然可以申請補助省錢,但自己還是要補貼一定金額。不過因為算是常見的醫療用品之一,所以有些人不用了,會捐出去。大家可以多問問各縣市輔具中心有沒有二手的醫療病床可以贈送。機率還蠻高的喲,不過目前捐贈的醫療床還是以手搖病床的款式居多。

 

5-2

凱能醫療

 

參考資料

http://www.i-med.com.tw/page.php?menu_id=2&new_id=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