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中風,先管好血壓,選對血壓計

7-1

醫療用品 血糖機.醫療用品 氣墊床.醫療用品 血壓計

預防中風,先管管血壓
高血壓是中風的主因,但許多人不知道自己血壓有多高。
據臨床研究,高血壓患者罹患心房顫動的風險較一般人高1.42倍,而心房顫動易導致腦中風,尤其女性若有高血壓及心房顫動,中風機會比男性高5倍,死亡率更高出2.5倍。
醫師呼籲,高血壓患者一定要定期檢測是否有心房顫動,以免引來致命危險。
英國威爾斯健康與社會照護研究所朱力安哈特醫師,是研究高血壓的專家,他指出,如果將所有的中風暫時視為同一類,高血壓無疑是導致中風最主要的因素,「也是最容易控制的方法。」
「不注意血壓,就等著發病吧,」台灣內科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副院長陳明豐直截了當說,沒有症狀的高血壓,就像「隱形殺手」,可以殺人於無形,這種人除了常常監測血壓,沒別的警訊可供參考。
偏偏在台灣,控制高血壓卻最被國人忽略。
心房顫動發生時,因為心跳可能是正常的,因此在症狀不明顯甚至無感的狀況下,患者容易長期發作卻不自覺,不僅讓心臟功能永久性損傷,臨床上更遇過中風後才發現早已罹患心房顫動的案例。

曾元登強調,高血壓患者,尤其是女性,非常需要居家長期監控血壓,並檢測是否有心房顫動,建議可選擇具偵測心房顫動功能的血壓器,協助居家自我檢查。
此外,高血壓患者在量血壓時,若有心房顫動,血壓波動會比一般人大,因此量血壓時建議連續量測2次,每次間隔至少15秒,再取其平均值。

醫師平時不斷呼籲民眾要控制血壓、血糖,用意即是延緩血管硬化、老化的速度,延緩老化就是預防保健,此外別無他法。

也因此,隨時量使用血壓計量血壓,是台北醫學大學校長許重義的每日例行作業。這位國際知名腦中風專家幾年前回到台灣工作,隨時監控血壓,因為他發現,在家裡量的血壓通常數值不錯,在辦公室,情緒變化大,血壓值的變化也大。

預防高血壓,專家們提出五件非做不可的事:
█控制體重
研究指出,體重每增加一公斤,血壓會上升1mmHg,保持適當體重格外重要。
貼心小提醒:適當體重的計算為體重(公斤)÷身高(公尺)的平方,得到的身體質量指數(BMI),在18~24之間,表示體重適當。
█少鹽
控制鈉鹽的攝取很重要。研究發現,鈉的攝取量過多時,會使水分滯留在體內,導致體內水分失衡,增加血壓與心臟負擔,罹患高血壓的比率相對提高。
█多喝水
攝取足夠的水分,減少便秘,否則排便時會因為用力而使得血壓上升,有人因此發生腦中風。建議多攝取蔬菜水果,增加膳食纖維,跟便秘說No。
多纖維、少油、少脂肪的飲食也能避免膽固醇過高。當高膽固醇與血液中的蛋白質結合,形成脂蛋白,再隨著血液循環滲入血管壁,逐漸沉澱使得血管變狹窄且形成動脈粥狀硬化,血壓也跟著升高。
█睡眠充足
長期睡眠品質差,血壓容易偏高,建議不要熬夜,減輕工作或生活壓力,設法讓自己夜夜好眠,睡眠良好就可使高血壓正常。
█不抽菸、多運動
「年輕人缺血性中風,九成以上有抽菸,」台北榮總神經血管病科主任胡漢華觀察,許多人年紀輕輕就中風,血管內亂七八糟,檢查沒有糖尿病或高血壓病史,一問,原來是老菸槍。
然而平常照著以上的規則自我檢視,在加上自備一小台血壓計隨時注意自己的血壓,就可以有效控管自己的血壓了!

血壓計推薦凱能醫療!

 

5-2

凱能醫療

 

參考資料

http://www.i-med.com.tw/page.php?menu_id=2&new_id=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