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鋼鐵行業需重塑價值輸送鏈條

空壓機買賣
空壓機保養
迴轉式空壓機
Cover Tape
電子零件包裝承載帶
隨著我國經濟增速放緩,鋼鐵行業進入減量化發展階段,傳統要素驅動的粗放型發展模式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難,平臺經濟和“兩化”融合成為鋼鐵企業轉型升級兩大驅動。9月10日,在2016(第五屆)中國鋼鐵技術經濟高端論壇上,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院長兼黨委書記李新創指出,當前,在我國鋼鐵行業減量發展階段下,推進減量化、綠色化、有序化、品質化、差異化、智能化、多元化、服務化和國際化“九化”協同,重塑價值鏈,即從傳統鋼鐵價值鏈“以末端增值為目標、以單向流程為導向、粗放式生產經營”轉變為“對鋼鐵產品增值的價值輸送鏈條”。
鋼鐵產業將迎來一個漫長的調整過程
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院長兼黨委書記李新創認為,當前,全球經濟高速增長周期和大繁榮階段已經結束,鋼鐵產業進入瞭新的發展階段,即新一輪的平臺期,將迎來一個漫長的調整過程。基於全球鋼材消費在5~15年的中長期間內仍將小幅增長的判斷,考慮我國鐵礦需求下降和其他地區鐵礦增量需求的影響,未來全球鐵礦需求呈現波動緩降的大趨勢,但仍將保持在高位。
從中長期看,隨著全球經濟逐步擺脫金融危機的影響,復蘇范圍不斷擴大,將逐步拉動鋼材消費需求增長,特別是東南亞、南亞和非洲等國傢和地區在工業化、城鎮化作用帶動下,會出現一定幅度增長,對沖我國鋼材消費下降帶來的影響,預計2020年和2030年,全球鋼材需求分別為15.22億噸和15.36億噸。
從分地區來看,隨著我國鋼材消費量的大幅下降,盡管以印度為代表的亞洲其他新興國傢鋼材消費量增長,但整個地區的消費量仍呈下降趨勢。2020年亞洲鋼材消費量為9.4億噸,比2015年下降4000萬噸,2030年亞洲消費量將下降至8.9億噸,比2020年下降4450萬噸。其他地區的鋼材消費量有增有降,但消費總量變化不大。根據采用下遊行業分析預測法和GDP消費強度法兩種方法預測,我國鋼材2020年實際需求量為5.95億噸,2025年為5.52億噸, 2030年為4.92億噸。
李新創表示,由於我國正在進行再平衡調整,大宗商品出口國的投資普遍疲軟,因此全球工業活動和貿易低迷。但近幾個月,由於我國加強基礎設施投資、石油價格上漲,全球工業活動和貿易有所回升。據PMI顯示,當前我國鋼鐵行業去產能進程加快,鋼鐵企業效益逐步好轉,產能利用率有所提升。同時,我國汽車、傢電等下遊行業用鋼需求增加,鋼材出口維持高位,庫存消化較為明顯,行業供需形勢總體繼續改善。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副會長屈秀麗認為,2016年以來,國傢穩增長、推進供給測結構性改革、化解過剩產能等宏觀政策陸續出臺,鋼材需求相對平穩,市場預期逐步增強。隨著鋼材市場回暖、價格回升以及企業大力降本增效,鋼鐵行業效益逐月好轉。其中,3月份實現當月盈利,5月份實現累計盈利,逐步實現扭虧為盈,虧損額、虧損面均大幅減少,但經營壓力仍然較大。
鋼鐵呈現“弧頂”+“下降通道”走勢
李新創指出,我國粗鋼生產已處於峰值弧頂下行區,從中長期、整體的角度來看,已經呈現“弧頂”+“下降通道”的走勢,但不排除個別年份的波動回升。當前,我國鋼鐵行業發展十大趨勢:一是有效化解過剩產能。現階段,我國鋼鐵行業需要遵循減量發展規律,要嚴格按照國傢“淘汰一批、消化一批、整合一批、轉型一批”相關規定轉型發展。雖然鋼材價格有所回升,但整體仍處於低位,最主要原因就是鋼鐵產能過剩嚴重,因此淘汰過剩產能是鋼鐵行業發展的重中之重,預計“十三五”期間需淘汰1.5億噸左右,其中2016年需淘汰4500萬噸。二是打造最具國際競爭力的行業。鋼鐵行業是未來我國制造業中最具國際競爭力的行業,為此需要加快鋼鐵行業的創新能力建設,包括理論創新、商業模式創新、技術創新以及管理方法創新。三是全力發展綠色鋼鐵。鋼鐵行業創新發展、轉型升級的核心是綠色發展,要求鋼鐵企業必須達到國傢頒佈的各項法律法規和相關規定,接受政府和人民的共同監督。因此,當前淘汰落後產能主要是依靠環保標準,不過化解產能和綠色鋼鐵可以做到同步進行。四是轉型升級智能制造。智能制造一方面能加快推進鋼鐵行業轉型升級,引領鋼鐵產品向中高端發展,另一方面可以大幅提升企業發展質量和效益。但鋼鐵行業研發創新的關鍵是人才隊伍建設,由於鋼鐵生產環境較為艱苦,就業前景不樂觀,各大高校相關專業招生人數正在逐步縮減,因此改善生產環境、提高行業智能化水
但鋼鐵行業研發創新的關鍵是人才隊伍建設,由於鋼鐵生產環境較為艱苦,就業前景不樂觀,各大高校相關專業招生人數正在逐步縮減,因此改善生產環境、提高行業智能化水平已經迫在眉睫。五是大力增加有效供給。有效供給的增加一方面取決於鋼鐵企業推出的新產品、新技術和新服務,另一方面可持續低成本基礎上的低價策略。而提高品種質量、降低能耗、提高有效供給是供給側改革的重中之重。六是優化產業佈局。鋼鐵產業佈局應堅持“一帶、多點、網絡化”,即沿江沿海地帶加快發展,內地結合環境和資源多點佈局,為下遊用戶提供網絡化服務。逐步推進鋼鐵沿海佈局戰略的穩步實施,深層次調整優化鋼鐵產業發展佈局,對鋼鐵產業轉型、重裝上陣意義重大。七是加快聯合重組步伐。目前,我國鋼鐵產業集中度僅有30%左右,明顯偏低。因此,大規模鋼鐵企業聯合重組既符合行業轉型升級的客觀要求,又能在鋼鐵供給側改革中增加有效供給,有利於鋼鐵市場健康穩定的發展。八是推動開放發展。抓住“一帶一路”發展機遇,在資源開發、產業轉移、鋼材貿易爭端、技術和裝備輸出等方面逐步形成有利於我國鋼鐵業的貿易秩序,減少貿易摩擦,形成合作共贏的有利局面。九是強化資源保障力度。當前,我國鐵礦石和優質焦煤很大程度上還是依賴進口,因此鋼鐵行業關鍵性、戰略性資源的保障力度需要進一步提高。十是完善公平的市場環境。從國傢層面來看,不同地區的環保、財稅、土地和用工等方面執法力度不一,行政監管不嚴,對假冒偽劣產品打擊力度不大,甚至有些地區的貿易壁壘仍然存在。不公平的市場環境加重瞭鋼鐵行業的惡性競爭,不利於我國鋼鐵行業轉型升級,因此需要進一步完善公平的市場環境。
我國鋼鐵行業盈利局面有望保持
李新創認為,當前,我國與世界的新型互動態勢開始顯現。一是“一帶一路”展現的宏偉願景是未來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新潮流。二是加快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戰略。三是全面推進自貿區戰略,構建自由貿易網絡體系。四是加快實施產業結構調整和升級戰略,重構全球價值鏈體系。五是加大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形成創新驅動型經濟體系。
屈秀麗表示,後期,我國經濟有望繼續保持平穩增長,鋼鐵行業化解過剩產能力度將加大,市場供需矛盾將進一步改善。目前,我國鋼鐵社會庫存、企業庫存都處於低位,鐵礦石、煤炭價格小幅上漲形成成本支撐,有利於鋼材市場的穩定,行業盈利局面有望保持。但是,鋼鐵行業運行需要關註幾個問題:一是控產量、穩市場。穩定市場和價格是提高行業效益水平的重要前提。2016年我國鋼鐵需求側相對穩定,出口形勢更加嚴峻,控產量是穩定市場的關鍵。穩定市場價格,避免市場大幅波動,控制炒作行為,建立科學合理的定價機制。二是減債務、防風險。目前,我國鋼鐵行業資產負債率近70%,高於工業行業(56.4%)的水平,流動比率、速動比率低,企業債務負擔重,償債能力弱,有的企業已經出現債務違約。三是降成本、增效益。2016年我國鋼鐵企業效益好轉,除價格回升外,成本費用降幅較大,但仍處於工業行業的較低水平。控制原燃材料采購成本,大力節能減排,提高產品附加值,加大產業鏈建設,降本增效。四是轉機制、增活力。當前,鋼鐵市場瞬息萬變,企業經營決策隻有適應市場,才能提高競爭力,需要正確研判市場機制、決策快速反應機制、內部考核激勵機制。五是關註政策、取得實效。為推進供給測結構性改革,支持實體經濟發展,促進鋼鐵行業脫困發展,國傢出臺瞭一系列宏觀政策,企業要加強與地方政府、各部門的協調和溝通,爭取政策落地。

source:http://www.cinn.cn/yclgy/201803/t20180326_1776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