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上高智能手套 讓人凌空操演布袋戲

NBR手套    無塵擦拭布    無塵擦拭紙

把傳統表演藝術科技趣味化!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將國寶級布袋戲大師陳錫煌的操偶手勢拍攝記錄下來,轉化成虛擬動畫教學,更融合高智能手套,民眾只要套上手套,就能空中操控電腦中的戲偶,或模仿大師操偶,甚至有VR看「武松打虎」,讓民眾體驗傳統的科技趣味。

  • 文資局推出結合傳統與科技的「走入布袋戲」展。(記者蘇孟娟攝)文資局推出結合傳統與科技的「走入布袋戲」展。(記者蘇孟娟攝)

文資局在台中文創園區推出為期1年的「走入布袋戲」展,除推出布袋戲偶與配件展外,更把科技引進傳統技藝保存中,拍攝保存台灣唯一獲頒「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布袋戲」及「古典布袋戲偶衣飾盔帽道具製作技術」兩項保存者殊榮的國寶級布袋戲大師陳錫煌的操偶手勢動作,結合電腦科技與高科技智能手套、3D動畫技術,讓民眾猶如空中操演布袋戲。

文資局局長施國隆指出,民眾戴上高科技智能手套模擬操偶動作,螢幕畫面不但會感應呈現所操控戲偶動態,也會同步播放陳錫煌操控的戲偶動作,提供模仿、學習,電腦系統甚至會幫民眾評分打分數。

施國隆說,盼藉先進的人機互動技術,吸引民眾體驗,了解布袋戲之美與戲偶操作精隨,甚至一般人也能透過科技應用,學習與體驗傳統布袋戲的趣味。此外,還有虛擬實境VR裝置,民眾戴上虛擬實境眼鏡就能看見視覺效果十足的「武松打虎」布袋戲。

13歲起學布袋戲的陳錫煌,學戲70餘年,最憂心布袋戲逐漸失傳,雖樂於傳承,卻少有年輕人願意學習,他說,這次他接觸到新科技,看見新科技的魅力,盼布袋戲這項傳統表演術,能透過現代人熟悉的科技保存下來,甚至引起更多人有興趣來學習。

他說,展出中所呈現的操偶技巧都是初步入門技巧,盼讓民眾先接觸再來細究布袋戲之美。

 

丞陽

參考資料: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286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