挾ETC大型場域經驗 裕勤力拓智慧交通布局

隔熱紙品牌 隔熱紙 大樓隔熱紙

智慧交通概念並非此刻才應運而生,但發展始終不如預期,癥結在於缺乏有效的資訊感知與蒐集設備,而倚賴易受環境影響的影像辨識,效益難免大打折扣;如今,只要善用擁有600萬用戶基礎的eTag,即可望打破僵局。

成立於1989年的裕勤科技(YDT),為遠東集團子公司,期初以發展安全監控解決方案為主,爾後配合遠通電收承作國道電子收費(ETC) BOT案,研發車上機(OBU)、RFID等相關技術,因而累積深厚經驗與Know-how,逐步建立智慧交通系統(ITS)的供應能量,接續繁衍愈來愈多應用方案。

裕勤專案工程營運協理吳錫勳表示,發展智慧交通的先決要件之一,即是在車輛埋入偵測裝置,蒐集足夠資訊,才有利於推動後續加值應用;因此OBU象徵的意涵,絕不僅在於高速公路收費,而是為每台車輛建立獨一Account,甚至融入移動式電子錢包概念,進而針對停車、加油等商業用途,或急難救助、道路規劃等公眾用途,發揮智慧管理妙效。

惟OBU礙於成本較高,不易提高普及性,放眼全球皆是如此,早期ETC亦不例外,考量及此,裕勤遂協助遠通電收引進RFID電子收費系統技術,建立319個收費門架,並奠基RFID研發eTag,藉此建立另類屬性的OBU;因eTag成本較低,遠通電收可吸收成本提出免費供裝,因此迄至2014年1月,普及率已達92%,適用範圍遍及600萬台車輛。

RFID多車道計程收費  締造全球創舉

吳錫勳指出,挾著龐大用戶基礎,及RFID可抗禦天候干擾、精準蒐集資訊的先天優勢,給予裕勤莫大靈感,開始發想許多從前礙難實現的ITS應用情境,並逐步付諸實踐。

針對公務應用,其協助中區快速道路、桃園縣政府,精確估算平均運旅時間;至於商務應用,則以智慧停車場解決方案為主軸,先後建立遠雄智慧豪宅、台中榮總…等多個實績場域,其中規模廣達2,000車位的中科台積電停車場建置案,透過RFID與自動車牌識別(ANPR)等技術的結合運用,從而創造快速開啟閘門、有效引導停車動線、提供停車位置查詢等眾多功效,更堪稱是裕勤一大代表作。

展望後續,待交通部、金管會核准通過,eTag即可進一步結合金流應用,化身為便利的支付工具,屆時車輛完成加油,加油站管理系統可根據油量而扣款,駕駛人無需費時刷卡結帳;此外,當車輛進入收費停車場,駕駛人不需搖下車窗領取票卡,即可快速通過閘門,離場時亦無需耗時進行車號輸入、投幣等動作,一來可省卻使用者等待時間,二來有助於業者減輕耗材投資、人員派駐等營運負擔。

吳錫勳強調,ETC運用RFID技術,針對多車道自由流執行國道計程收費,可謂全球創舉;畢竟收費是務求精準的嚴峻課題,裕勤為有效解決RF電波溢射問題,不管在於場型量測暨規劃設計,及天線角度與功率的調校,都已練就獨特經驗值,可同步運用於海內外市場。

裕勤行銷經理吳姈諭表示,其一方面與在地夥伴合作,二方面透過參展、論文發表及演說打響知名度,因而在東南亞、中南美、東歐等市場,獲得頗多專案洽談機會,並協助東南亞國家建置高速公路收費系統,預計6月開始商轉。

此外,裕勤將參與2014年美國底特律第21屆ITS世界大會,將展示包含電子收費專用的智慧型車道感測系統整合平臺(Lane System Integration Platform)、隔熱紙金屬檢測器(EMD)、資訊轉換中繼站(Mediation Platform)等全方位機制的電子收費解決方案。

至於台灣部分,則將參與12月的台北國際建築建材暨產品展,甫研發完成的簡易式及使用者便利性的Plug & Play RFID停車場管理系統,將是參展重點之一。裕勤期望藉由產品與經驗值之獨特性,輔以實際案例說明,全力爭取海內外用戶青睞。

Vcar-1_隔熱紙

參考資料:http://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30&id=0000380388_UNE44NTB74IY1X9I5981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