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推高齡駕駛的安全監視系統

監視防盜系統   監視器攝影機安裝   監視攝影機

隨日本高齡化社會商機浮現,駕駛人口比例高漲的戰後嬰兒潮世代平均年齡邁向70大關,視力不佳反應遲鈍的高齡駕駛快速增加,確保高齡駕駛安全的技術,在自動駕駛技術問世前就成為必要服務。

日本經濟新聞網站(Nikkei)報導,日本最先推出高齡安全駕駛服務的廠商是綜合租賃業者Orix,該廠從2017年2月起展開的Ever Drive服務,是該廠以超過10年的行車安全服務經驗,總結出的高齡者專用行車安全服務。

Orix原先的行車安全服務是針對企業外務人員提供的駕駛習慣訓練與監控服務,外務人員駕駛公務車上有記錄設備,可以記錄急加速、煞車、急轉彎等行為的次數,並以導航系統顯示行走路徑自動回報進行駕駛管理,目前有2,300間公司、超過15萬輛車引進該廠的服務。

Ever Drive就是自動記錄老人駕駛車輛的行為,即時將相關資料與統計傳輸到兒女晚輩的智慧型手機上,讓駕駛人與晚輩每日每月檢討駕駛狀況,月費2,980日圓(約28.2美元),Orix目標是2023年將用戶增到16萬輛車。

服務展開1年目前已有許多好評,不僅不少老人與家屬藉此矯正駕駛習慣,還有發現老人煞車次數快速增加,才注意到是視力急速惡化,緊急送醫治療確保健康;另外也有藉由老人行車偏離常見路徑,發現是遭到詐欺,得以即時通聯阻止的案例。

此外,還有做為保險的老人行車安全服務,如保險公司Japan日本興亞(Sompo Japan Nipponkoa Insurance)從2016年1月起提供免費行車安全App Portable Smiling Road,會顯示不同路段危險性,並在接近高危險性路段時由手機提供警訊,以策安全。

使用Portable Smiling Road服務的人在申請該廠汽車保險時,可獲得最大20%的費率減低服務,這是因為使用該服務的人有80%改善行車安全習慣,交通事故發生率平均降低20%,同時成為該廠汽車保險最佳業務員。

汽車防盜器材廠Optex也推出汽車安全設備Safemeter,會以分數方式告知駕駛目前行為的安全性,並以類似遊戲的形式在停車時告知總積分,鼓勵駕駛儘量保持安全行為,引進這項設備的企業不僅交通事故降低48%,保險費降低17%,燃油消耗量也降低8%。

雖然Safemeter偏向企業應用,但在個人市場也有一定程度的潛力,可望成為老人駕駛應用設備一環。

禾基資訊

參考資料:http://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cat2=&id=0000526380_NNT28ZNZ9GF66WL7TLVX1&social_shar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