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綱:房地產市場一旦放開限制就會形成泡沫

摘要 【樊綱:房地產市場一旦放開限制就會形成泡沫】7月28日,博鰲21世紀房地產論壇主論壇日揭開序幕,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院長樊綱作了題為《城市群發展戰略與房地產市場的調整》的主題演講。樊綱指出,在沒有長效機制且不能判斷泡沫是否已經鼓起來的時候,我們必須採取短期抑制措施,這是行政手段。只有這樣,才不會導致房地產市場出現大泡沫,不會有大崩盤和大危機。(21世紀)

  7月28日,博鰲21世紀房地產論壇主論壇日揭開序幕,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院長樊綱作了題為《城市群發展戰略與房地產市場的調整》的主題演講。樊綱指出,在沒有長效機制且不能判斷泡沫是否已經鼓起來的時候,我們必須採取短期抑制措施,這是行政手段。只有這樣,才不會導致房地產市場出現大泡沫,不會有大崩盤和大危機。

  樊綱表示,房地產行業現在處於嚴格限制需求的階段,主要被限制的需求有改善性需求、遷移性需求和投資需求。為什麼中國的投資需求這麼旺盛?根據樊綱的觀察,近幾年,中國儲蓄率一般高於40%,其中有幾年高於50%,我們已經成為低收入高儲蓄國家。現在老百姓手裡有一大筆錢,但我們的資本帳戶是受管制的。如果房地產市場一旦放開限制,需求仍然是很強烈的。如果炒房和投資的需求過大,房地產市場又會形成一種泡沫。

  “我們現在日子難過,房地產市場也面臨着很多調整。但這些宏觀調控措施可以令市場沒有大泡沫,沒有像日本九十年代初期、香港1998年前後暴跌60%—70%的狀態。我們的軟着陸,有一點小泡沫,不斷的進行調整,這是好的事情。走出舒適區,經濟學就是過熱的時候,掙錢太容易,太舒服了。如果繼續大過熱的話,沒有這種限制,讓各種(購房)需求完全迸發出來,從目前來看確實有問題的,這樣會產生大泡沫,最後導致大危機,這對中國經濟長期發展沒有好處。某種意義講走出舒適期,面對調整是健康的狀態。”樊綱說。

  樊綱指出,近年來,中國政策最大的變化是城市化戰略調整。現在鼓勵發展大城市群,國土資源部增加大城市土地供給。雄安新區、粵港澳大灣區等城市群的發展打通了大中小城市的土地和住房供給,這大大地改善了城市群整體住房供給的情況,這對房地產市場的供求關係具有重大影響。

  同時,他提出需要注意的一點:土地供給的增加,會改變住房市場供給關係的格局;城市群的發展,會帶來大中小城市供求的改變,帶動整個城市群地區的基礎建設,吸引更多的人口進入整個區域,這對下一站中國房地產市場的發展具有深遠的影響。

  演講最後,樊綱表示,房地產企業應該擁抱政策,房企可以通過產權的交換、融資、盤活,調整整個產業。房地產經過這樣的一輪調整,從供給和需求的各個方面,都會更加均衡和健康。

(文章來源:21世紀經濟報道)

(責任編輯:DF075)

【其他文章推薦】

示波器鮮為人知的使用技巧?

※各大百貨每波促銷贈品活動,限量知名LOGOL型資料夾,獨家販售中!!

飲水機皆有含淨水功能嗎?

※選購空壓機需注意八大事項 !

真空封口機該不該買?使用心得分享

大樓隔熱紙施工分享說明,教你如何善用空間裝潢、設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