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清華大學聯合承辦CCIR2018評測 尋找中國AI潛力股

USB CONNECTOR
熱轉印標

原標題:知乎、清華大學聯合承辦CCIR2018評測 尋找中國AI潛力股

人工智能技術的飛速發展,讓科技與人文出現更多交匯可能。第二十四屆全國信息檢索學術會議CCIR2018,先期拉開帷幕的評測活動聚焦個性化推薦問題,以“移動環境下知識分享平臺上的內容推薦”為主題,在中文互聯網最大的知識分享平臺知乎,以及清華大學聯合承辦下,為工程師、在校學生提供瞭展示技術實力和創意的舞臺。

即日起至6月15日,參賽隊伍可通過Biendata網站報名。作為中國信息檢索領域最權威的盛會,此次CCIR2018評測活動的參賽隊伍不隻可以和高手過招,還有機會獲得豐厚的獎金回報,其中一等獎獎金為4萬元,前7名參賽隊伍均可獲得相應獎金,並在CCTR 2018會議上獲得組委會頒發的名次證書。

就在5月15日,組委會發佈比賽和離線測試、數據。整個比賽分為兩個階段,離線測試階段的前20名優勝者將進入7月10日開始的在線測試階段。在知乎平臺數據的全力支持下,活動給定一系列內容條目和用戶,參賽隊伍通過編寫相關算法,將合適的內容推薦給相應用戶,帶來點擊、收藏等交互行為的提升。其中,離線測試采用常用評價指標NDCG,在線測試采用在線相關指標點擊率CTR。評測除瞭考慮所有用戶的整體效果,也特別關註冷啟動用戶的效果。

據瞭解,此次評測活動是由中國中文信息學會信息檢索專業委員會主辦,評測活動成果也將是今年CCIR會議上的重要研討環節。全國信息檢索學術會議(CCIR)是中國信息檢索領域最重要的盛會,相關領域的研究成果將支撐國傢戰略決策、推動互聯網和IT領域發展,提升行業生產效率。

同樣值得關註的是,知乎信息流與個性化推薦產品技術團隊(Zhihu-Feeds)與清華大學計算機系信息檢索課題組(THUIR)作為評測活動承辦方,也是這一領域的翹楚。

“幫助人們更好地認識世界”的知乎,憑借認真、專業、友善的社區氛圍和獨特的產品機制,知乎近年來已經成為互聯網知識經濟的現象級代表平臺。截止目前,知乎註冊用戶數已達1.6億。面對海量用戶和內容,知乎技術團隊擁抱AI,通過算法提升內容生產、消費、用戶連接和內容治理等環節的效率,構建智能社區實現知識普惠,為個體做更好的賦能。譬如,知乎首頁推薦開發瞭“crystal ball(水晶球)”系統,在該系統中,知乎利用深度神經網絡來做推薦內容的召回和排序,來為用戶做更精準的內容推薦,大幅提升瞭用戶的閱讀量和時長。在知乎,AI的應用場景廣闊,帶來瞭用戶體驗和平臺價值的雙重提升。

清華大學智能技術與系統國傢重點實驗室信息檢索課題組(THUIR),依托於清華大學計算機系,是智能技術與系統國傢重點實驗室的一部分。課題組主要研究方向是智能信息檢索的理論與方法、智能推薦算法與系統,從不同角度研究如何消除用戶需求與信息資源之間存在的不匹配問題,從而實現為用戶提供最有價值的信息。近5年來,THUIR在國際高水平學術會議上發表論文七十餘篇。在2017年ACM SIGIR會議上,課題組總共被錄用瞭四篇長文。而課題組在相關國際評測上,例如TREC、NTCIR等國際信息檢索評測中多次獲得優異成績。

全球范圍內,人工智能產業不斷升溫,信息檢索、推薦則是AI最為重要的一個細分領域之一,其決定瞭機器“聽懂、看會”人類意圖的能力,直觀反映出機器的“聰明”程度。此次,知乎與清華大學、中國中文信息學會信息檢索專業委員會攜手,承辦CCIR2018評測活動,不僅顯示瞭知乎發力AI成為“中國智慧”重磅玩傢的決心,互聯網知識分享平臺與國內權威高校、權威學術會議的有機整合,也將形成中國AI算法升級的產學研一體通道,推動中國信息檢索、推薦領域加速發展。

喜歡 評論

猜你喜歡

source:http://tech.ifeng.com/a/20180518/44995681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