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創板公司達到200家 融資規模大多“小而美”

硬科技企業紛至沓來,科創“天幕”群星璀璨。

截至12月7日新致軟件掛牌,以“STAR”命名的科創板“集齊”200家上市公司,此時距離科創板開板尚不足18個月。《證券日報》記者梳理髮現,相較4月底的“滿百”時期,科創板集成電路、生物醫藥等行業聚集效應進一步明顯。集成電路公司從13家增長至23家,形成了聚集效應明顯、產業鏈上下游完備的產業集群。生物醫藥公司從25家增長至45家,涵蓋了生物製藥、化學製藥、體外診斷、醫用材料等領域,而且科創板對龍頭企業的吸引力不斷提高。

融資規模大多“小而美”

部分企業市值頗具規模

已上市的200家科創公司合計融資2876.58億元。其中,中芯國際、中國通號2家公司的首發融資額超百億元,佔比為1%。此外,首發融資額小於等於10億元的公司最多,為119家,佔比59.5%;融資規模在10億元-20億元之間的57家,佔比28.5%;20億元-50億元共19家,佔比9.5%;50億元-100億元僅3家,佔比1.5%。

雖然大多數企業的融資規模“小而美”,不過其市值規模已經頗具規模。截至12月6日,除了新致軟件以外的199家公司的總市值規模已經超過3.3萬億元。其中,總市值超過千億元的有中芯國際、金山辦公、傳音控股3家,已分別列入滬市所有上市公司第35位、49位和66位,百億元市值則對應76家公司。

科創行業集聚特徵鮮明

龍頭企業示範性增強

統計显示,科創板200家上市公司所屬行業高度集中在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新興產業。200家公司中,新一代信息技術(包括集成電路)和生物醫藥領域合計佔比達55%,分別為65家、45家,高端裝備、新材料和節能環保各有42家、25家和23家。

尤其是高端醫療設備、集成電路、生物醫藥等行業吸引了一批具有關鍵核心技術、科技創新能力突出的企業選擇在科創板上市。

目前,科創板200家公司的行業分佈,相較4月底的“滿百”時期,呈現了兩大變化:首先,集成電路、生物醫藥等行業聚集效應進一步明顯。集成電路公司從13家增長至23家,形成了聚集效應明顯、產業鏈上下游完備的產業集群。生物醫藥公司從25家增長至45家,涵蓋了生物製藥、化學製藥、體外診斷、醫用材料等領域。其次,科創板對龍頭企業的吸引力不斷提高。與“滿百”時期相比,中芯國際、君實生物、奇安信等龍頭企業正式登上科創板,形成了良好的示範效應,彰顯了科創板的板塊優勢。

好的茗茶,更需要密封性高的茶葉罐,才能留住香氣!

提供素面及多風格的設計,供客戶自行運用,選擇性多亦可少量訂購。

更多板式熱交換器流程演示

斯必克眾多的創新解決方案,對滿足全球,尤其是新興市場不斷增長的電力和食品飲料行業的需求起到重要作用

隨時健康喝好水,高品質飲水機,優質安全有把關

瀚洋飲水機永續經營於雲嘉南高地區,我們堅持一貫的理念,強調服務品質及維護時效,採e化保養管理

選擇示波器的10 項考量因素

示波器的頻寬定義為訊號衰減3dB時的訊號頻率。若一台示波器頻寬不夠會導致看到的訊號失真,測試不準確。頻寬指標主要體現在衰減器與放大器的指標。即時取樣率體現出示波器的ADC的指標。取樣率通常要大於等於頻寬的4倍。

科創屬性進一步凸顯

上市后關鍵技術獲得突破

2020年,面對複雜的外部環境,科創板公司堅守“初心”,秉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繼續保持高強度研發投入。數據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200家科創板公司平均研發投入佔比15.63%(剔除採用第五套指標的公司),同比提升0.5個百分點。其中近六成公司提高了研發投入強度,38家公司研發投入佔比超過營業收入的兩成。

綜合200家上市公司情況來看,平均每家公司研發人員數量超過300人。掛牌科創板公司合計擁有發明專利超過1.7萬項,平均每家擁有89項發明專利,中位數27項。52家公司實際控制人擁有博士學歷。

此外,科創板公司上市之後,關鍵技術紛紛取得進展和突破。例如,華潤微國內首條6英寸商用SiC晶圓生產線正式獲得量產;澤璟製藥多納非尼新葯註冊申請已於2020年5月份被葯審中心受理;中國通號完成了高鐵CTCS-3級列控系統、地鐵CBTC列控系統等軌道交通核心自主技術的重大突破;西部超導的多種新型鈦合金填補了國內該領域多項空白,為我國新型戰機、運輸機的首飛和量產提供了關鍵材料,打破了發達國家對我國航空、艦船、兵器用關鍵鈦合金材料的技術封鎖。

2020年前三季度,200家科創板上市公司經營業績總體保持穩中有升的態勢,收入利潤整體實現雙增長,共計實現營業收入2092.90億元,同比增長15.59%,共計實現凈利潤248.33億元,同比增長64.15%。176家公司實現盈利。145家公司實現收入增長,9家公司收入翻番;130家公司實現凈利潤增長,三成的公司凈利潤增幅在50%以上。

包容性、多元性進一步拓展

CDR實現“零突破”

從200家上市公司來看,八成以上(167家)企業選擇第一套上市標準,第二套10家,第三套1家,第四套15家,第五套7家。

對比看,科創板包容性進一步體現。一是未盈利上市企業達到16家,且不再是生物醫藥的專利,集成電路、網絡安全等行業均有公司“試水”;二是CDR取得“零的突破”,九號公司成為科創板首家發行CDR的上市公司,進一步豐富了資本市場上市證券類型。

從今年下半年上市的案例來看,中芯國際是首個“A+H”紅籌科創板企業;寒武紀作為國內人工智能芯片領域的首個獨角獸企業正式登陸科創板,成為A股“AI芯片第一股”,填補了領域空白。(記者 張 歆)

來源鏈接:http://tech.3news.cn/kjrd/2020/1207/479954.html

工業用攪拌機哪裡有?

SPXFLOW 斯必克眾多的創新解決方案,對滿足全球,尤其是新興市場不斷增長的電力和食品飲料行業的需求起到重要作用

定量泵浦價格?

轉子泵,定量泵浦,SPX,APV產品,板式熱交換器,噴霧式乾燥機

臭氧機的滅菌效果如何?

多加科技公司前身─多加企業社於2000年設立於高雄市,從事水處理、加水站設計規劃營運,以臭氧機、紫外線燈作水質淨化、殺菌設備

SPX各種加工製品?

板式熱交換器具有多達60種不同尺寸大小的板片型號,同時配合多種板紋、板片間距、板材和板片厚度的選擇,以配合不同情況來使用,給您最多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