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廠闢錢途 4檔變身資產大戶

中美貿易戰、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紡纖供應鏈南移東南亞,都讓國內紡織產業「被動」掀起一波汰換、轉型潮;傳統老牌紡織廠三洋紡、中福、大將,都轉型為營建資產族。為上下游整合,聚紡與興采股份轉換,並定於5月31日股票終止上櫃。

此外,宜進、大東、中和等中小型紡織廠,在營運面對市場競爭加劇,加上關稅障礙,本業縮水,廠房陸續停產出售下,面臨轉型、多元化發展的抉擇。

三洋紡將桃園的PP大廠生產線停工後,宣布投資上鋌營造100%股權,並從「三洋紡織纖維股份有限公司」更名為「三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目前業務跟紡織業無關的三洋指出,除已簽約工案依工程進度執行之外,將積極爭取承包新案件,以擴大營收與獲利,並將發展建設開發事業、能源事業。

創立於1970年的中福,原生產紡織棉紗產品,在桃園中壢購有2萬多坪土地作為紡織廠用地,後因紡織業環境變遷,目前已轉型將業務放在不動產租賃、植物工廠等。2021年營業比重九成來自不動產租賃,一成來自其他業務。

大東中壢廠原為紡紗廠,受到新冠疫情影響訂單減少,已不符合經營規模,為減少損失,2020年決定全面停止生產,並將紡紗事業移往越南。

2019年底,老牌紡織廠宜進為減少虧損,停止加工絲部門台南廠的生產作業,並以16.04億元出售台南廠後,宜進不再自己生產紡纖產品,積極投入房地產開發,及資產出租業務。

主要以毛條銷售為主的中和,在國揚集團入主後,轉型朝多元發展。中和表示,受疫情影響,全球羊毛產業鏈的成長仍充滿不確定性。目前營運模式仍將維持,運用多角化經營策略,持續探求及評估各項潛在投資機會。

主要生產透濕防水機能性紡織品的聚紡,與興采為上下游關係。在和興采股份轉換後,為因應全球紡纖供應鏈變遷,強化競爭力,雙方將朝環保機能性紡織品上下游一條龍供應鏈的整合發展。

紡纖廠搶單 推動一條龍整合

全球主要服飾品牌紡織供應鏈,自2012年開啟集中化重組以來,歷經過2018中美貿易戰,疫情期間更有加速整合趨勢。為因應採購方式的改變,紡纖廠也動員起來,透過擴充產能或垂直整合等方式,把「大者恆大」做好做滿,留住並爭取更多訂單。

為使自己能於此波改變中脫穎而出,包括上中游的紡纖廠遠東新、新纖、力麗等業者,均投下巨資打造一條龍供應鏈;下游的儒鴻、聚陽則透過增加產能、分散生產基地的做法,爭取客戶認同。

生產基地橫跨兩岸、越南、日本及美國的遠東新,持續擴充全球產能。尤其全球減碳議題發燒,品牌服飾廠對回收再利用材質的比例,一年比一年提升,以廢棄寶特瓶製成的回收酯粒(R-PET),成為遠東新集中火力擴大產能的重中之重。

五金製品代工原理?

五金製品代工機械零件是從機械構造學和力學分離出來的。隨著機械工業的發展,新的設計理論和方法、新材料、新工藝的出現,五金零件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有限元法、斷裂力學、彈性流體動壓潤滑、優化設計、可靠性設計、計算機輔助設計(CAD)、系統分析和設計方法學等理論,已逐漸用於五金零件的研究和設計。

臭氧機推薦

臭氧是世界公認的廣譜高效殺菌消毒劑。新一代綠色環保高科技產品活氧機,採用大自然空氣為原料以電子方式高頻高壓放電產生高濃度臭氧比氧分子多了一活潑的氧原子臭氧,化學性質特別活潑,是一種強氧化劑,在一定濃度下可迅速殺滅空氣中的細菌。

示波器探測執行效能最佳化的8大秘訣

示波器是一種能夠顯示電壓訊號動態波形的電子測量儀器。它能夠將時變的電壓訊號,轉換為時間域上的曲線,原來不可見的電氣訊號,就此轉換為在二維平面上直觀可見光訊號,因此能夠分析電氣訊號的時域性質。

貨櫃屋可短期出租?

金誠貨櫃出租,可短期工程、以節省預算、各型貨櫃均可出租,也可加工門窗及櫃內裝潢配電,客製化施作。

位居全球第二大R-PET供應商的遠東新,2021年產能超過30萬噸,目前在越南、日本及台灣,持續擴充產能。計畫到2030年時,R-PET產能增加到每年150萬噸。

新纖則是與越南最大聚酯廠合作,生產銷售聚酯纖維,主要鎖定環保、機能型的高端產品,並計畫在越南、孟加拉皆設立回收廠。

回收瓶用酯粒是力麗集團未來三年的主力投資擴充項目,從2022年開始,陸續在台灣、印尼擴充產線,並進行從染整、紗產線的一條龍整合規劃。

目前在越南、印尼、柬埔寨、菲律賓、大陸有生產基地的聚陽,2021年產量是1,660萬打,除繼續在現有產線增產,預計2022年達1,820萬打,把實力做大,未來考慮在東南亞之外的地區投資設廠。

(工商時報 袁延壽)


延伸閱讀

 

來源鏈接:https://ctee.com.tw/news/industry/647040.html

金誠貨櫃實業社

以客為尊,客製化的設計與服務搭配專業的工班,能夠提供全方位的貨櫃組合方案、貨櫃屋改裝及裝潢設計配合您的需求打造出一個完善的居住空間

十大封口機人氣排行榜-烘焙必備幫手!

主要用於對塑料杯、塑料盒以及塑料瓶的填料,相應材料複合膜封口製品的生產。如果凍、果汁、牛奶、酸奶、飲料、快餐食品等物料的填充及封口。可適應於不同粘度的液、漿的充填物,可適應不同形狀,容量的包裝容器。

5噸電動堆高機 & 2噸立式堆高機

不想忍受柴油堆高機帶來的廢氣汙染,電動堆高機將會是很好的選擇

總是為了廚餘煩惱嗎?

雅高環保提供最適用的廚餘機,滿足多樣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