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級同學帶放大鏡應試 激勵同學全數考取汽修證照

玻璃五金   汽機車零件  電腦五金零件

戴著老花眼鏡穿著整齊制服的周金裕,是潮州日新工商3年級學生,今年68歲的他,3年來不曾曠課,每天都是第1個到教室,完全不懂電腦的門外漢,憑著對學習的熱情,帶動同學們一起努力,儘管同學們年紀相差半世紀上課卻沒有隔閡,每天從傍晚6點一起練習到晚上10點,今年7名同學一起報名乙級汽車修護技術士考試,全數通過取得證照,百分百的考照通過率也創下該校紀錄。

  • 喜歡汽車的周金裕曾擁有10部汽車,從國產、日產到德國車都有,退休後投入汽修學習。(記者邱芷柔攝)喜歡汽車的周金裕曾擁有10部汽車,從國產、日產到德國車都有,退休後投入汽修學習。(記者邱芷柔攝)

周金裕說,他初中的時候曾跟著叔叔學修車,當時設備不像現在那麼先進,很多零件沒辦法透過電腦檢測,必須自己拆解、猜測,因為學的不專,畢業後他沒有從事相關工作,而是在高雄港務局擔任起重機理貨員,工作36年後退休,他才有機會繼續學習汽修的夢想。

周金裕說,乙級證照考試分成術科、學科兩部分,因爲他不會用電腦,還記得第一次學科測驗時他只考了36分,為了能夠順利考照,他不斷研讀與練習,第二次考了50分,之後的模擬測驗則有60多分的成績,但他認為要達到75分的水準才能在證照考試時順利通過,最後在正式的證照考試中,他的學科部分拿下了79分的成績。

除了學科的亮眼表現,周金裕為了克服老花障礙,在考場中還帶著放大鏡,他說,因為汽車有不同粗細的線路配置,配錯就沒分數,他的老花眼沒辦法清楚分辨,還好放大鏡幫了大忙,同學們考取證照對未來就業相當有幫助,他則是贏得了成就感。

周金裕的同學包括盧育聖、吳晨瑋、江翊瑋、許仕昇、林翔仁、黃國淵等人今年一起報考,同學們說,一開始覺得怎麼會有個「阿公」同學,但金裕大哥認真的態度影響他們很大,大家也互相鼓勵,加強練習,沒想到全數通過考試,真的很開心!

導師陳志強說,乙級汽車修護技術士考試是多數科技大學的畢業門檻,也是進入汽修職場的基本條件,周金裕不僅全勤,在班上成績更保持第1名,學習熱忱更帶動同學,是活到老學到老的絕佳典範。

 

逸峰

參考資料: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366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