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不能沒有它,隔熱紙挑選時的 5 個重點!

大樓隔熱紙    居家隔熱紙    隔熱紙透光率

台灣到了夏天,頭頂上大大的太陽總是讓民眾叫苦連天,而對於車主而言,就是考驗汽車隔熱紙的時候,好的隔熱紙阻絕陽光及熱度的能力相當高,能讓駕駛在不必忍受悶熱的車艙,同時還能讓冷氣效率提升,是汽車夏天必備物品之一。

市面上隔熱紙種類眾多,要如何挑選真正能阻絕陽光的產品?必須保握以下 5 大原則。

一般在買車時,業務都會贈送隔熱紙,不過通常不會送太好,阻絕陽光及熱度的能力並不顯著,同時隔熱紙的壽命大約 3~5 年,隨著使用時間拉長,隔熱效果也會逐漸衰退,這時就必須進行更換,但市面上隔熱紙種類眾多,要如何挑選真正能阻絕陽光的產品?必須保握以下 5 大原則。

1. 隔熱紙規格表必須看懂

挑選隔熱紙時,都會看到一長串的規格數據,對許多民眾而言跟看天書沒有兩樣。實際上看規格表的重點為,透光程度、隔離紅外線程度、阻隔紫外線程度等。

透光程度顧名思義就是可見光穿透隔熱紙的程度,數值越高就越熱,但要注意透光度越低,隔熱紙也會越黑,夜晚行駛可能影響視線。

在規格表上看到「紅外線阻隔率」、「隔 IR 率」、「紫外線阻隔率」、「隔 UV 率」等名詞,分別代表紅外線與紫外線的阻隔效果,數值越高隔熱效果越好。

2. 了解隔熱效果怎麼計算

隔熱效果主要是從透光程度、紅外線與紫外線阻隔率來計算,太陽能中,可見光與紅外線各佔約 45~50%,另外 5% 才是紫外線,而隔熱效果的計算就是日射取得率(SHGC 值),即 100% 太陽光能量減掉穿透的太陽能量。

3. 注意隔熱紙是否有藍暈白霧現象

有些隔熱紙在光線變化下,會在瞬間產生藍暈白霧現象,容易影響行車視線進而造成安全隱憂,可以在購買前,拿樣品到太陽底下,不斷調整角度看看。

4. 金屬隔熱紙與陶瓷隔熱紙的差異

金屬隔熱紙在可見光反射上表現比較好,同時也就意味著隔熱效果較佳,但缺點卻也是因為反射效果太好,很容易干擾手機、GPS、eTag 等電子訊號。而陶瓷隔熱紙則沒有電子訊號干擾問題,隔熱效果僅略遜一籌,但造價會比較貴。

5. 不建議選擇使用「紅外線吸收劑」的隔熱紙

使用紅外線吸收劑的隔熱紙,同樣能擁有不錯的隔熱效果,而且價格上比起金屬或陶瓷隔熱紙都要便宜許多,但缺點卻是耐用度低,使用年限約 1 年~1 年半,對於車主而言並不會比較省錢。

另外目前市售的隔熱紙在紫外線隔離方面,幾乎都能達到 100% 阻隔,因此這點在挑選時不需特別在意,而且挑對隔熱紙還可以達到省油與延長空調壽命的好處,因為隔熱效果越佳,車內溫度不會過高,可以減少空調的運作程度。

追求好的隔熱效果時,還要考量行車視線,若選擇透光度低的隔熱紙,在夜晚行車時視線較差。(本報資料照,記者林巧璉攝)

同時還要特別注意一點,追求好的隔熱效果時,還要考量行車視線,若選擇透光度低的隔熱紙,在夜晚行車時視線較差,一般建議前檔透光率達 50% 以上較為理想,當然也有高透光率與高隔熱度兼具的選項,只是預算方面就必須提高。

vcar-1_隔熱紙

參考資料:http://auto.ltn.com.tw/news/7687/7